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現任工銀亞洲證券業務部分析師,專職負責撰寫每日早報,以及每周的股票或板塊分析等。
葉先生持有澳洲墨爾本大學商業學士學位,主要修讀經濟及金融科目,並持有香港都會大學(前稱「香港公開大學」)金融服務碩士學位,擁有超過15年的投資分析經驗,曾任職於多間知名金融機構,並不定期接受媒體訪問及在報章上撰文。

28/03/2024 11:13

《股海恒言-葉澤恒》內地需求龐大,電訊設備行業大有可為

  有見內地5G用戶持續增加,電訊營運商對5G設備的投資將隨之提升,並致力改善網絡質素。同時內地將持續鋪設光纖光纜,甚至可能利用衛星開拓6G市場。因此,預料內地電訊設備行業大有可為。

*預料將增加5G設備投資及改善網絡質素*

  內地5G用戶人數持續增加,由2020年的1.6億人,上升至去年年底的8.05億人。內地《通信產業報》今年1月的報道指出,由於使用5G的用戶人數顯著上升,預期內地三大電訊商將會持續提升在基礎設施維護及新建5G基站等方面的投資。同時中國將於2024至2025年推動「信號升格」行動,以強化5G網絡的覆蓋。中國工信部指出,估計到2025年底,將有超過12萬個重點場所實現移動網絡深度覆蓋,3萬公里鐵路、50萬公里公路及200條地鐵線可實現移動網絡連續覆蓋。據內地《南方日報》於今年1月的報道,廣東省今年將建設3.8萬個5G基站。有關5G基站及網絡優化,將有助推動電訊設備板塊的收入增長。

*內地光纖光纜覆蓋程度料持續增長*

  光纖光纜傳輸量大,傳輸距離較長,而且損耗量較小,已成為信息傳輸的重要技術。中國工信部表示,內地去年新建光纜路線473.8萬公里,令全國光纜路線總長度達到6432萬公里。產業諮詢服務機構中商產業研究院估計,今年內地的光纜路線將增至6735萬公里。數據研究機構觀研天下亦預期,內地光纖光纜市場規模將由2022年的大約4000億元(人民幣.下同),上升至2025年5408億元。隨著內地持續提升傳送資料的質素及速度,預料內地光纖光纜市場極具發展空間。

*未來或依靠衛星開拓6G市場*

  內地媒體央視新聞引述相關人士表示,由於手機等消費級衛星通訊產品逐漸普及,令相關的技術成本得到下降,並認為衛星通訊將會是未來6G的組成部分。央視新聞指,目前內地衛星通訊市場規模約為800億元。數據研究機構前瞻產業研究院估計,未來內地衛星市場每年將有10%至15%的複合增長,並估計到2029年,內地衛星通訊市場規模將超過2000億元。衛星通訊市場將一步推動電訊設備行業的發展增量空間。

*總結*

  隨著內地使用5G移動通訊的人數持續增加,預料電訊商將會逐步增加有關投資,並進一步改善網絡質素。另外,鋪設光纖光纜的相關工程亦將持續進行。未來發展6G項目的工作已經開始,料可支持內地電訊設備行業的發展。

資料來源:《通信產業報》、中國工信部、中商產業研究院、觀研天下、中國報告大廳網訊、央視新聞、前瞻產業研究院

《中國工商銀行(亞洲)證券業務部分析員 葉澤恒》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無持有上述股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