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教室
  • 一般術語
    • 1.1. A股

      A股的正式名稱是人民幣普通股票,是指那些在中國大陸註冊,以人民幣認購和交易的普通股票。

    • 1.2. 漲停、跌停

      中國証券市場現行的漲停跌停板制度規定,除上市首日之外,股票(A、B股,不包括於上交所科創板/深交所創業板上市的股票)、基金類証券在一個交易日內的交易價格相對上一交易日收市價格的漲跌幅度不得超過10%,ST、*ST 股票不得超過5%。超過漲跌限價的委托為無效委托。

      中國的漲跌停板制度與國外制度的主要區別在於股價到達漲跌停板後,不是完全停止交易,在漲跌停價位或之內價格的交易仍可繼續進行,直到當日收市為止。

      於上交所科創板/深交所創業板上市的股票,除首5個交易日不設價格漲跌幅限制之外,在一個交易日內的交易價格相對上一交易日收市價格的漲跌幅度不得超過20%。

    • 1.3. ST股票

      根據滬深証券交易所在1998年4月22日宣布實施的股票上市規則,將對財務狀況或其他狀況出現異常的上市公司的股票交易進行特別處理(special treatment,簡稱ST)

      - ST 股票是指境內上市公司連續兩年虧損,被進行特別處理的股票。

      - *ST 股票是指境內上市公司連續三年虧損,被進行退市風險警示的股票。

      - S*ST 股票是指境內上市公司連續三年虧損,被進行退市預警及沒有完成股改的股票。

      - SST 股票是指境內上市公司連續兩年虧損,被進行特別處理及沒有完成股改的股票。

      - S 股票是指沒有完成股改的股票。

      根據上交所規則,科創板上市公司可能退市的情形包括:

      1. 重大違法強制退市,包括資訊披露重大違法和公共安全重大違法行為;

      2. 交易類強制退市,包括累計股票成交量低於一定指標,股票收盤價、市值、股東數量持續低於一定指標等;

      3. 財務類強制退市,即明顯喪失持續經營能力的,包括主營業務大部分停滯或者規模極低,經營資產大幅減少導致無法維持日常經營等;

      4. 規範類強制退市,包括公司在資訊披露、定期報告發佈、公司股本總額或股權分佈發生變化等方面觸及相關合規性指標等。

    • 1.4. XD股票

      XD是Ex-Dividend的縮寫。當日是XD股的除息日,因為扣除了利息這一部分的差價,股價的基準價會比前一個交易日的收盤價低。

    • 1.5. XR股票

      XR是Ex-Rights的縮寫。當日是XR股的除權日,因為股數的擴大,股價會比前一交易日的收盤價低。

    • 1.6. DR股票

      DR是Dividend和Right的縮寫。當日是DR股的除權除息日,有些上市時公司分配時會同時派息和配股,所以出現同日除權除息的現象。

    • 1.7. N股票

      N股票是當日上市的股票,N是New的縮寫。N股票的股價當日在市場上是不會受漲跌幅限制的。

    • 1.8. QFII

      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ualified Foreign Institutional Investor,簡稱QFII),是指境外機構投資者(包括中國境外基金管理機構、保險公司、證券公司等)可以在中國證券市場進行投資的資格確定制度。

    • 1.9. QDII

      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ualified Domestic Institutional Investor,簡稱QDII),是指在一國境內設立,經該有關部門批從事境外證券市場的股票、債券等有價證券業務的證券投資基金。

    • 1.10. 大小非解禁

      A股市場上的上市公司股份按能否在證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分為流通股和非流通股。由於股權分置不能適應資本市場改革開放和穩定發展的要求,A 股市場當初股權分置改革時,限制了一些上市公司的部份股票上市流通的日期。

      小非,即小部分禁止上市流通的股票,佔總股本5%以內。

      大非,即大規模的限售流通股,佔總股本5%以上。

      解禁,即非流通股票已獲得上市流通的權力。

    • 1.11. 股票代號頭三位數字

      • 滬市股票代號頭三位數字 深市股票代號頭三位數字
        A股 600, 601 000, 001, 002, 003或004 (其中 “001001-001199” 為主板存託憑證使用)
        權證 580 031
        配股 700
        080
        B股 900
        200
        新股申購 730
        與深市股票買賣代碼一樣
        創業板 -
        300
        科創板 688
        -
  • 交易相關
    • 2.1. 交易時間

      • 交易時段 滬市 深市
        開盤集合競價時段 09:15 - 09:25
        連續競價時段(早市) 09:30 - 11:30
        連續競價時段(午市) 13:00 - 14:57
        收盤集合競價時段 14:57 - 15:00
        盤後定價交易時段 15:05-15:30
        (只適用於科創板股票)
        15:05 - 15:30
        (只適用於創業板股票)

      9:20 – 9:25及14:57 – 15:00其間,上交所/深交所不接受撤單委托

    • 2.2. T+1 交易

      A 股市場不允許回轉交易。投資者於T日買入的股票僅可於T+1 日或之後賣出。

    • 2.3. 每手單位

      A 股的每手單位為100股。

      除了於上交所科創板上市的股票外,買入時,單筆委托最少為100股。賣出時,允許出現碎股委托。

      於上交所科創板上市的股票,買入或賣出時,單筆委托應不少於200股,可按1股為單位進行遞增。賣出時,若餘額不足200股,應當一次性申報賣出。

    • 2.4. 最低上落價

      A 股最低上落價位劃一為人民幣 0.01 元。

      於上交所科創板上市的股票,上交所可以根據市場情況,按照股價所處高低檔位,實施不同的申報價格最小變動單位,以降低低價股的買賣價差,提升市場流動性。

      於深交所創業板上市的股票,連續競價期間,限價申報設置上下2%的有效競價範圍。

    • 2.5. 單筆最大買賣盤

      除了於上交所科創板/深交所創業板上市的股票外,A股單筆最大買賣盤為 100 萬股。

      於上交所科創板上市的股票,限價申報單筆數量不超過10萬股,市價申報單筆數量不超過5萬股。

      於深交所創業板上市的股票,限價申報單筆數量不超過30萬股,市價申報單筆數量不超過15萬股。

    • 2.6. 分時成交

      由於上交所/深交所並沒有發送成交明細予傳統行情(level-1),一般市面上的免費報價所顯示的分時成交是經由計算得出的結果。計算方法是根據當前的成交明細與上一次收到的價格、成交量及成交金額作比較分析。

    • 2.7. 委比

      委比是衡量一段時間內市場買賣盤強弱的技術指標。若委比為正值,說明市場買盤較強;反之,若委比為負值,說明市場賣盤較強。

      計算公式:

      (委買手數-委賣手數) ×100%
      (委買手數+委賣手數)
      委買手數:當前可收到的所有個股委托買入之手數相加之總和。
      委賣手數:當前可收到的所有個股委托賣出之手數相加之總和。
  • 稅費安排
    • 3.1. A股交易稅費

      稅項* 稅率 付費方 收費方
      經手費 成交金額 0.00487% 雙邊 上交所 / 深交所
      證管費 成交金額 0.002% 雙邊 中國證監會
      過戶費 成交金額 0.002% 雙邊 中國結算
      成交金額 0.002% 香港結算
      交易印花稅 成交金額 0.1% 賣方 國家稅務總局

      *詳情請參閱有關交易所網頁最新公佈
    • 3.2. 紅利稅

      2013年1月1日起,個人從公開發行和轉讓市場取得的上市公司股票、股息紅利所得,按持股時間長短實行差別化個人所得稅。

      持股時間 稅負
      超過1年
      5%
      1個月至1年
      10%
      1個月以內
      20%
    • 註:

      本資料為根據上海證券交易所及深圳證券交易所網站提供的內容撮要,未必能反映最新進展。 具體詳情請參考上海證券交易所及深圳證券交易所網站。更新日期:2021年3月1日。

      資料來源: 上海證券交易所及深圳證券交易所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落單即送保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