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筆者現任復星恆利資產管理投資經理,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會員,擁有超過10年投資經驗,不時在電台、電視、網媒、報章評論港美股。財經專欄包括香港經濟日報《無寶不落》、香港經濟通《美股星談》及在《中新網》評論市場趨勢。他是香港商業電台《人生交叉盤》的特約嘉賓、香港電視台TVB《交易直播室》、《智富360》直播財經節目的特約嘉賓。他更在2020年和2021年於香港本地券商舉辦的股神爭霸戰中獲得殿軍和季軍殊榮。

27/03/2024 09:05

《美股星談-李曉翀》博通AI DAY的兩大焦點

  3月20日,博通召開基礎設施賦能AI(人工智能)投資者會議,除了談到博通部分發展史及AI相關的收入佔比提升進程之外,筆者看到更重要的是新客戶拓展順利以及其網絡能力升級,這兩個焦點。
  博通提到目前AI ASIC共3家客戶,並將在未來數年保持穩定合作關係。
  第一個客戶,博通亦不介意開門見山,就是谷歌的TPU項目,已合作約10年,目前已量產。
  第二個客戶,筆者猜測是微軟,博通描述是超大規模雲廠商,已就ASIC合作超4年,AI ASIC年初上量,目前已量產。
  第三個客戶,筆者難估,博通的描述沒有很清晰,只是談到目前處於上量階段,博通預計幾個月後出貨,收入預期已包含在此前指引2024財年AI業務100億美元,佔2024財年半導體解決方案收入近30%的指引中。
  點解客戶是焦點?因為無客戶,基本上等於紙上談兵,尤其是現在AI GPU供不應求的年代,ASIC其實是一種雲計算公司試圖降本增效的出路。
  好明顯,博通在設計經驗、獲取長期戰略性客戶的能力上已獲證明其技術優勢,而市場共識的博通AI ASIC在計算能力、通信和存儲帶寬、功耗、機械可靠性等方面表現突出亦是順理成章。
  講完容易理解的客戶推動收入增長的邏輯及間接證明技術層面後,筆者想談談現時熱議的Ethernet 與InfiniBand之爭。
  筆者認為兩者暫時各有利弊,現階段應是齊頭並進,優勢方面,博通的以太網方案已在萬卡集群中證明能力,而且兼具經濟性,這與以年計的儲備功不可沒。
  根據博通所指,基於以太網RDMA協議搭建的計算集群成本約為基於InfiniBand的50%或更低,且具備開放性、可靠性、功耗優勢。
  近期Meta公布其Llama3同時搭建基於RDMA協議和InfiniBand的萬卡網絡集群,兩者均無網絡瓶頸就是一個很好的證明。
  博通交換芯片每1.5-2年帶寬迭代升級,現時基於CPO的TH5-Bailly已出貨,內嵌8個 6.4Tb/s光引擎,功耗僅為5瓦,CPO較傳統可插拔光模塊方案可節省70%功耗且成本更低,有望助力數據中心光互聯方案未來的進一步升級。
  博通不像其他半導體公司那麼容易理解,因此想借AI DAY的一些有價值的分享與大家分享一下筆者的最新看法。《復星財富資產管理部投資經理 李曉翀》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無持有上述股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