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羅博仁(Brian Roberts)是香港交易所證券產品發展主管,負責發展與管理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和槓桿及反向產品業務。

22/03/2024 10:00

《ETF解碼-羅博仁》主動型ETF改寫市場格局

  主動型ETF(交易所買賣基金)近年廣受歡迎,除了可助分散投資,更結合了ETF的低成本優勢及跑贏大市的潛力。下文將探討主動型ETF的特性,以及其與互惠基金的比較。

*主動型ETF涵蓋更多元範疇*
 
  主動型ETF是一種在證券交易所買賣的投資基金,交易方法與股票相同。與追蹤指數的被動型ETF不同,主動型ETF由基金經理管理、選股及調整投資組合,涵蓋指數以外更廣闊多元的投資機遇,以滿足投資者不同的需求及偏好;而基金經理的主要目標,是超越基準或實現特定的投資目標。
  所謂廣闊及多元化的投資機遇,包括近年獲市場青睞的主題式ETF,主力投資於科技、醫療保健、可持續發展或新興市場等特定主題或趨勢。固定收益ETF亦於主動型ETF市場廣受歡迎,該等ETF較持有個別債券更具優勢,例如流動性較高、擁有高透明度,以及交易成本普遍較低。
  此外,主動型ETF可讓個人投資者較便捷地投資於複雜的策略,例如備兌認購期權ETF涉及購買資產及沽出以該資產為標的之期權,透過主動型ETF來操作,投資者可更輕易地掌握相關策略。
 
*較互惠基金更透明*
 
  坊間常用互惠基金與主動型ETF進行比較,因為兩者均旨在跑贏大市,或實現特定投資目標。不過,投資者應注意兩者間存在主要差異,例如交易及定價。主動型ETF於證券交易所買賣,價格於交易日內根據市場供求情況而波動;互惠基金則須經基金公司直接購入或經分銷商間接購入,其價格於交易日結束時按其資產淨值每日計算一次。
  主動型ETF與互惠基金的另一主要分別為費用。主動型ETF的開支比率一般較互惠基金為低,設有的投資門檻亦較低。就透明度而言,由於主動型ETF較互惠基金更頻繁地披露其投資組合的持倉及表現,故一般被視為更具透明度。於香港上市的主動型ETF均每日披露投資組合,具有高透明度。
  然而,市場上也有以不同方式運作的「半透明」及「非透明」主動型ETF,這些ETF毋須每日公開披露其投資組合。
  總括而言,主動型ETF給予投資者更多選擇,與互惠基金比較,這類ETF的成本及最低投資額較低,為投資者提供多元策略及資產類別。自香港首隻主動型ETF於2019年6月推出以來,至今,在香港上市的主動型ETF數目已增至25隻,總市值達到101億元(截至2024年2月底),反映市場對主動型ETF作為靈活、具成本效益的投資選擇之需求正持續增加。
  歡迎瀏覽香港交易所網站以了解更多:www.hkex.com.hk/ETP
《香港交易所證券產品發展主管 羅博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