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於1972年加入香港《大公報》,至移民加拿大前已升遷為編輯副主任,且為報社撰寫與財經有關社論。黎於1999年回流香港,並受聘於證券行,創辦研究部,和任研究部聯席董事高職,對金融經濟更具深度專業。

黎偉成於2006年轉職NOW電視,任財經台主持及評論員,對香港、內地以至歐美經濟金融動態作專題深入分析,和每日接受觀眾電話的個別股票問諮,以圖表技術和基本因素簡明扼要提供專業意見,深為觀眾歡迎;和為香港、日本、中國大陸及台灣等地報章、雜誌、財經網站撰寫財經文章、專論,和經常接受傳媒訪問。

28/03/2024 16:31

《談國論企-黎偉成》工企利潤五連升有望促再投資

  中國的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的利潤總額於2024年1-2月份續以雙位數同比增長,並形成五連升佳態。以製造業為主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近期持續改善產銷經營和回報情況,使固定資本投資加溫回緩,會造就更多新職位和穩定勞工收入上升,促社會消費品零售及服務等行業加快恢復速度,國民經濟於新的一年在內需支持底下有更大動力確保穩中有進發展。中國經濟前景相當不錯。
 
*工業大企多賺成新勢有助強化固投增就業*
 
  來自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最新資料,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的利潤總額,有相當良性的發展和表現:於2024年1-2月份累計9140.6億元同比增長10.2%,連同2023年12月份多賺16.8%、11月份更增長29.5%、10月份上升2.7%和9月份增加11.9%,即使6個月組成的5個統計月份皆升,仍形成五連升佳態,確認工業企業利潤下降的年代已告結束,迎來的是上行或上升周期,實為相當難得的正面經濟現象。
  由是先從(甲)全國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談起,因此項受到企業生產和回報的十分直接和密切的影響。固投於2023年表現頗差勁,1-12月份累計50.3萬億元同比上升3%,略高於1-11月份累計46.08萬億元同比增長持平於1-10的2.9%,乃十分低的增長水平,主要受到企業利潤於前三季度皆跌的影響,但到了9月份開始回升,到年底創造了四連升的佳態,相信有助於固投逐步提升。特別是製造業的出口新訂單縮減的情況有改善,當有助企業賺利及助長固投。
 
*高技術及設備裝造業賺利增速明顯提升*
 
  再回過頭來看(乙)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的利潤總額數據的於2023年1-12月的具體表現,(一)有頗不少參與調查行業的經營回報有不同程度的改善,特別是高技術和技術設備等行業所賺淨利潤增幅相當可觀,其中(i)「計算機、通訊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於2024年1-2月份利潤總額同比增長2.1倍,乃因相關行業的企業生產和服務需求於最近好一段時間有強力發展,是為一眾行業賺利增幅最大者,而此項的利潤總額於2023年1-2月份大減77.1%的比較基數低亦有一定程度的影響;通用設備製造業利潤總額2024年1-2月多賺20.7%,表現亦佳。
  惹人注見的,更是(iii)「電力、熱力生產和供應業」的利潤總額同比增長69.4%,是為賺利增幅第二大的行業。此顯經濟社會的恢復力度相對強烈,對電力和熱力的保持殷切的需求,是為十分良性的社會現象。
  其他多賺的行業來自不同的環節,如「有色金融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多賺65.5%;(v)「紡織業」增51.1%,傳統勞工密集的行業有如斯良性的行業業績表現,相當難能可貴,對創造勞工就業機會該有頗大的貢獻;「汽車製造業」多賺50.1%;(vii)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利潤總額增1.8%,亦屬難得。
 
*傳統勞工密集的紡織業多賺五成有良性啟示*
 
  至於表現較為失色的行業有「煤炭開採和洗選業」的利潤總額同比減少36.8%、「非金屬礦物制品業」少賺32.1%、「專用設備製造業」淨利下降17%、「農副食品加工業」跌7.3%和「電氣機械和器材製造業」利潤減2%。有虧損而多蝕的,有「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黑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
  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的業績每多有改善,乃受惠於多個因素:(二)企業的營業利潤率於全年為5.76%同比減少0.2個百分點,仍然相當可觀。因(1)實現營業收入於133.44萬億元同比僅增1.1%,但(2)發生營業成本113.1萬億元同比增長1.2%比收入多增0.1個百分點,是為利潤率有輕微改進的重要支持力量。
 
*應收帳款及產成品存貨升幅皆收窄亦佳*
 
  再從(二)財政狀況的改善,可見整體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業績不斷好轉有因,乃(I)產成品存貨於2024年2末時達6.09萬億元,同比增加2.4%,和產成品存貨周轉天數22.1天,比上年同期減少0.5天,基本上顯示工業企業的商品銷情有所好轉,收入回升和存貨減少,態佳也。
  和應收帳款增長速度亦告放慢:於2月末達22.99萬億元同比增長8.6%。應收帳款平均回收期於1-2月為71。天,減少2.1天。
  和(III)資產總計於2月末時為167.83萬億元同比增6.5%,負債總計95.75萬億元,同比增加6.2%,使所有者權益達72.08萬億元增6.9%。資產負債比率則回落至57.1%。
  由是可見,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的產銷、經營回報甚至財政狀況,與多個經濟指標表現回穩和提升新向,是難得和良性發展態勢。工業生產者出廠者價格PPI同比下跌至負增長,有利企業降低成本增加收益,是為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增加值環比回升的其中重大因由。政府的挺內需政策加大相關措施,只要以製造業為主的工業企業出口新訂單回升,中國的國民經濟會加大回復穩中有進的軌道。
《資深財經評論員 黎偉成》(waishinglai210@yahoo.com.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