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傲江湖
大戶常舞高弄低,Bar Charts參考性大降

一般投資者都只會利用棒形圖(Bar Charts)上的開市位、最高位、最低位、收市位和成交量分析市況,但大家都知道,近年大戶經常將價位舞高弄低,令上述四個價位的參考價值大打折扣。雖然陰陽燭分析法將這四個價位的關係更清晰地顯示於圖表上,仍不能解決價位的參考價值被大打折扣的問題。

經過超過10年的研究後,我確認了乾坤燭分析法的獨特效能,亦有幸於6年前獲邀出任乾坤燭有限公司的首席顧問。為了讓更多投資者可以認識這種非一般的分析工具,筆者會由淺入深地於本欄講解乾坤燭分析法的基本理論與應用竅門。

怎樣以「時間法」計算乾坤燭?

乾坤燭分析法與一般圖表分析法的最大分別,在於利用聚焦點代替收市位,作為分析的基礎。乾坤燭分析法將陰陽燭分析法與四度空間分析法的優點集合於一身,增加了「人」和「事」的兩個概念,顯示市場的潛能和力量。乾坤燭的計算方法有「時間法」與「成交量法」兩種,個人認為以前者較為可取,特別是當成交量中包括大量非自動對盤交易時。

計算每個交易日的聚焦點時,我們以5分鐘作為時段基數,然後記錄於每一個時段內錄得成交的價位。若採用「時間法」,只要某一個價位曾經錄得成交,無論錄得多少次或多大成交,都只會於該時段內被計算一次。此外,以恒指期貨為例,早市9:45am- 12:30pm交易時段共有33個5分鐘,午市2:30pm-4:15pm交易時段則共有21個5分鐘,全日合共有54個5分鐘。至於恒生指數,則只得48個。

出現次數及總成交愈多,價位的重要性愈高

我們看待價位的重要性時,應集中分析其出現的次數(共有多少個5分鐘),和所累積的總成交量。出現的次數愈多,所累積的總成交量愈大,價位的重要性便會愈高。換言之,其支持力/阻力(視乎當前價格水平較高或較低而定)便會愈可靠。由於聚焦點為全日出現次數最多的價格水平,參考性自然非常高。須注意的,為若於同一個交易日內,出現了兩個價位出現次數相同的聚焦點,我們應選擇最接近中位數的那一個。

「活躍區」記錄,助你看穿假突破

除聚焦點外,活躍區亦為乾坤燭分析法中的一個重要工具。活躍區的分析理論與四度空間分析法中的價值區相似,同樣地由統計學上的正常分佈(Normal Distribution)衍生出來,利用以中位數為計算基礎的正負一個標準偏差(Standard Deviation),找出活躍區的上方和下方所在位置。活躍區代表全日68.269%的交投記錄,有助投資者看穿大戶刻意製造的假突破市況,找出即市與短期重要阻力位/支持位。

正負一個標準差,透視好淡雙方真實情況

所謂標準偏差,其實是一組數值自中位數分散開來的程度的一種測量觀念。一個較大的標準偏差代表大部分數值與中位數間的差距較大,一個較小的標準偏差則代表大部分數值較為接近中位數。正負一個標準偏差代表全日68.269%的交投紀錄,即大家可預期只會有31.731%的成交價走出這個範圍外。此外,兩個標準偏差、三個標準偏差和四個標準偏差所代表的百分率分別為95.450%、99.730%和99.994%。於乾坤燭分析法中,我們認為在正負一個標準偏差的範圍(即活躍區)內,好淡雙方所進行的買賣最能反映出真實市況。

聚焦平台:啟示重要支持區/阻力區

若見圖表上多個聚焦點於相近水平連續出現,即形成了聚焦平台,可被視為重要阻力區或重要支持區,於市況往上突破後,聚焦平台便會立即成為新重要支持區。新升浪的開始獲得確認。相反,於市況往下突破後,聚焦平台便會立即成為新重要阻力區,新跌浪的開始獲得確認。此外,聚焦平台內錄得的大焦點愈多,該區域的關鍵性愈大。

不可忽視的「偏離區尾巴」

偏離區尾巴為全日交投最稀疏的價位,屬於市場參與者花了最少時間交易的區域。於乾坤燭圖上,偏離區尾巴不一定會出現。此外,若偏離區尾巴於全日最高價附近出現,代表高位的阻力非常大,市況見頂後立即掉頭急挫。若偏離區尾巴全日最低價附近出現,則代表低位的支持力非常大,市況見底後立即掉頭急升。須注意的為,若高位偏離區尾巴與低位偏離區尾巴於同日出現,即反映出市況爭持非常積極,好淡大戶均曾入市反擊。

尋找市況轉向的方法

乾坤燭圖上的偏離區尾巴若出現於高位,可被視為獲利回吐區;若出現於低位,則可被視為吸納圖利區。由於投資者認為價位很難於偏離區尾巴內長時間逗留,他們傾向於高位偏離區尾巴主動沽售,於低位偏離區尾巴主動買入,令市況呈現急速掉頭回挫和急速掉頭回升。

其實,偏離區尾巴與陰陽燭分析法中的「射擊之星」利淡轉向形態和「倒轉鎚頭」利好轉向形態的原理相近,均啟示市況可能已經正式轉向。不過,若出現高於高位偏離區尾巴的聚焦點或低於低位偏離區尾巴的聚焦點,即啟示早前呈現的升勢或跌勢可以延續。

「偏離區尾巴」怎樣計算出來?

偏離區尾巴的計算方法,乃從全日最高位╱全日最低位與全日次高位╱全日次低位計起。以高位偏離區尾巴為例,只要最高位的聚焦量(以時間法計算)不多於全日單一價位可錄得的最高聚焦量(指數與股票為48個,指數期貨為54個,外匯則為276個)的2.275%(即指數與股票為1.092個,指數期貨為1.229個,外匯則為6.279個,但往下修訂為3個),而次高位的聚焦量(以時間法計算)亦不多於該上限,即呈現高位偏離區尾巴。

至於高位偏離區尾巴的長度,則視乎有多少個符合上述條件的價位於高位連續出現而定。當然,低位偏離區尾巴的計算方法亦相同,只是從全日最低位與全日次低位計起而已。最後,2.275%的計算方法,為(100%-95.450%)/2=2.275%,代表兩個標準差以外,價位最少機會出現,而最接近全日最高位和最接近全日最低位的區域。

分析價位與雲帶,市況好淡輕易掌握

乾坤一目圖乃乾坤燭分析法與一目均衡表分析法的配合,可取兩者之長。此乃高階技術分析工具,一般投資者較難理解整套分析理論。然而,即使簡單地觀察價位與雲帶(稱為乾坤一目雲)的關係,我們亦可看得出當前市況好淡。若價位升破雲帶頂部後,能企穩於其上,屬於買入訊號;若價位跌穿雲帶底部後,能守穩於其下,則屬於賣空訊號。此外,雲帶的形狀與大小,可用作判斷買入訊號與賣空訊號的可靠程度和雲帶頂部╱底部的阻力與支持。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落單即送保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