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20-10-29 07:51:13

螞蟻上市最佳示範 港金融中心新優勢

 

  近日市民熱議話題莫過於螞蟻集團(06688)上市,研究如何全家總動員增加中籤機會,海外資金也不斷湧入爭相認購,反映新經濟股吸金力強,也彰顯香港縱受反修例風暴衝擊、世界局勢急變情況下,香港作為國際集資窗口角色不單沒有削弱,反而造就了新機遇,香港宜趁機展示新的獨特角色,進一步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彰港市場深廣度 內地用好港窗口

 

  螞蟻以A+H形式同時在內地和香港招股,集資逾2,670億元。在港首兩天錄得逾3,634億元認購,料最終有逾100萬人認購,成為史上新股集資王。

 

  螞蟻沒有赴美上市,選擇在內地科創板和香港招股,市場依然反應熱烈,反映內地一些科網股只要有潛力,即使不到美國上市,留在國內,甚或來港掛牌,仍可取得高估值,並獲機構投資者和散戶垂青,給予其他科網企信心,今後可能採用螞蟻這次模式上市。

 

  對內地而言,香港仍是中國最主要金融中心。雖然螞蟻在上海和香港各集資逾1,300億元,但本港配售給國際機構投資者的比率高達9成,遠高於內地。A股市場要繼續開放,香港擔當先行先試角色將日益重要。尤其是今次螞蟻上市,外國機構投資者為了提升中籤率,雙邊下注,連日資金湧入香港,過去兩天金管局接錢逾300億元,金融市場仍穩定,凸顯港股的深廣度,而內企要籌集國際資金,香港這個窗口是極其重要而不可或缺的。

 

  本港去年經歷反修例風暴,今年又落實港區國安法,美國以及西方有些與香港在金融服務上有競爭的國家及地區,更口出惡言,唱衰香港,意圖令外界質疑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已褪色。不過,今年多隻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先後來港作第二上市,螞蟻盡管在美國威脅打壓下,仍成功在港進行史上最大規模集資活動,國際資金源源不絕湧來香港認購,彰顯港股市場韌性,國際資金用真金白銀投下信心的一票,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始終不變,而迎來更大的發展新機遇。

 

  香港成功為螞蟻集資,是危與機並存,在中美衝突持續升級,預計美國加力打壓香港,藉此牽制中國發展。聰明的資金逐利,由於投資者認定螞蟻盈利是金融和科技雙驅動,未來盈收增長可觀,自然不會放過賺錢機會。若未來在港上市的科網企盈利潛力大,相信投資者不會輕易被美國政客蠱惑或動搖。

 

獨角獸中概股上市 香港機遇新亮點

 

  港府更要珍惜這次機遇,再次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這張「名片」擦亮,並應在面對中國領導人所指的「世界百年未見之大變局」形勢下,發揮一國兩制下金融服務的獨特新角色,善用其擁有健全法制和金融服務優勢,對內協助內企融資及走出去;對外與國際接軌,吸引外資繼續來港參與股票投資,足映襯出香港的國際融資窗口地位是難以取代,更發展出新的優勢。

 

  未來半年,內地仍有很多獨角獸準備上市,疊加中概股回歸潮,對香港來說是機遇無限。

 

 

etnet App

精明外匯買賣三招「睇圖-比較匯率預設提示」

 

立即下載

etnet財經.生活App

iOS/Android: https://bit.ly/2UNb3QN

Huawei: https://bit.ly/33So8LS

 

強化版MQ

iOS/Android: https://bit.ly/3ljjA98

Huawei: https://bit.ly/3hVRU7w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