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19-09-18 07:49:07

零售旅遊失業飈 設法共度時艱

 

  香港最新整體失業率未再升,維持2.9%,惟暗流洶湧,零售、住宿、餐飲業失業率續飈,憂十一黃金周不再、聖誕假日旅遊難看好下,失業潮恐蔓延,整體就業情況將惡化。

 

黃金周難再旺 聖誕假恐冷清

 

  以整體失業率看,6至8月維持於2.9%,情況似不大惡劣,但細看數字則難樂觀。最受中美貿易戰打擊的進出口及批發業,失業率在年初開始惡化,並累計彈升0.7個百分點後,開始呈現暫穩迹象,過去兩個月稍微回降0.2個百分點;但受旅遊和港人消費影響的零售、住宿、餐飲業,失業則續惡化。

 

  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失業率自今年初開始上升,由去年12月至今年2月的3.4%,升至6至8月的4.6%;其中膳食服務業更是重災區,失業率同期由3.7%急升至5.4%。

 

  此外,反修例風暴前即3至5月,這些行業的失業率為3.9%,風暴開始並愈益劇烈的6至8月則升至4.6%,即該失業率在3個月之間彈升了0.7個百分點,反映除經濟冷風打擊外,反修例爭議令這些行業雪上加霜。

 

  令人憂慮的是,中美貿戰陰晴不定,現時難料11月會否有習特會以至貿談會否有成,惟未來數月本港外貿勢將受更大打擊,稍為喘定的進出口及批發業失業情況可能再惡化。

 

  至於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方面,上升了的失業率很可能仍未全面反映行業的寒冬,因不少報道已指出業界如酒店及餐飲業要求員工放無薪假、部分企業開始減薪,甚至裁員。

 

  向前看,由於反修例風暴未息,下月的十一黃金周已不但不再黃金,更恐怕是冷清,而圍堵機場事件令遊客難以安排行程,恐怕聖誕節旅遊與零售亦續吹冷風。

 

  其實,從4大核心區商舖租務不但明顯轉淡,吉舖增至481間,空置率達6.5%,較去年同期升0.9個百分點,已見業界不看好零售等前景。當冷清持續,目前的無薪假與減薪,部分便可能變為裁員,令這些行業的失業率可能上升更快。

 

旺區吉舖增加 商界共度時艱

 

  行業環環相扣,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不景,難免會滲向其他行業如清潔、運輸、娛樂等,令整體失業率再向上攀。

 

  港府撑企業、穩就業措施固應盡快加碼,商業包括業主亦應考慮減租等方法,共度時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