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8/2014

《失戀急讓》怎麼我看到黃真真的影子?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先旨聲明,《失戀急讓》是卓韻芝導演兼編劇的作品,以公開的資料來看,這部電影應該和黃真真沒有關連的。說電影極具黃真真最近作品的影子,是因為在處理手法方面,無論是賣點還是缺點,幾乎如出一轍。然而,卓韻芝在包裝方面較黃真真高手,至少卓韻芝能夠清楚地點出題旨,香港人力爭上游為賣樓,屋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屋裏面的人。

 

賣星賣話題性

 

  以樓盤廣告為電影宣傳片,久未主演喜劇的張家輝夥拍鄭秀文,加上用香港人最關心的住屋/炒樓問題,話題貼近生活(儘管戲中所炒的豪宅「無雙臺」和一般市民毫不貼近),電影還未公映,早已引起話題。同樣地,黃真真的作品一向以話題性和強勁班底作為賣點,《閨密》的主題是較少電影談論的女人知己友誼,而《被偷走的那五年》有白百何和張孝全做主角,令黃真真成為破億導演。同樣地,相信《失》要衝票房可謂毫無難度。

 

 

  演員的演出為電影加了不少分,張家輝的喜劇演出猶如進入另一個階段,收起了化骨龍式的浮誇演繹,讓為賺錢而盡做的地產經紀入了自己骨血,眼神充滿著妥協,把這小人物的幽默演活了;新人歐豪所飾演的內地富二代,雖然角色屬花瓶,但勝在夠戇直。然而,兩位女角的演技相對沒那麼出色,有點比下去的感覺。

 

 

  除了主角外,配角亦十分搶鏡,黃子華、張學友、王菀之等的演出為電影增加喜感,其中一位演員雖為客串,但是個關鍵人物。另外,其餘觀眾一見到葉劉淑儀一出場,都會發出笑聲。

 

又是衰轉折太急

 

 

  《失》偏重人物角色的塑造,用對白和造型設計為角色建立性格,例如不夠自信的鄭秀文愛著高踭鞋、Angelababy以對白解釋張家輝的妥協,而前半段的劇情亦能配合,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去說故事,嘗試以一條毛、一段鄰居關係埋下伏線,用一個時機去引爆衝突。

 

  黃真真近年故事結構鬆散,為了收尾,故意安排突兀的橋段,令故事得以大團圓結局。今回《失》也是重蹈了這致命的缺點。其實在「無雙臺」內爆鑊的一幕,衝突引爆得太急,以短短幾分鐘,一次過把新仇舊恨爆出來,快得令人有點暈眩。另外,「一個屈尾十」式的大團圓結局來得令人O嘴,明明幾位主角都看似看破紅塵,打算面對困難,但一個內地富豪的出現,令他們又「打回原狀」,以動作片的拍攝方式去描繪搶客的橋段,和早前所鋪排的不能順暢地連接起來,風格更是格格不入。因此,又衰收尾。

 

  偽文青推薦指數:★★★☆☆ (結構鬆散,但娛樂性豐富)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