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9/2014

《震盪療情》迷失不需要原因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震盪療情》是講一個同性戀的故事,但其實,不論是同性戀還是異性戀,又抑或是多元關係的支持者,其實沒有分別,因為電影想講的是,一個因迷失和寂寞而出外尋找刺激的女人和如何尋找人生的自主性。也許不少人會因為這部是同志電影而卻步,但我想說的是,這個故事所體現的窘境,其實可能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會遇到。

 

  一個中年婦人Abby和其同性伴侶Kate結了婚,有孩子,生活安穩,看似無憂無慮,但她迷失了,一次的意外,令她發現自己原來是不滿足於現時的生活,於是她出外付錢去尋找性刺激,發現從中能夠得到滿足,最後更寓工作於滿足慾望,決定下海,收錢為各式各樣的女人提供性服務。

 

同性異性其實沒有關係

 

  在Abby和Kate的關係中,前者是家庭主婦,後者則是一個成功的律師,雖然是同性戀的伴侶,但她們在性別類型上的分工,和一般的異性戀夫婦無異,同樣是一個主內,一個主外。在平淡的生活中,或許是生活沒有很多刺激感,日復一日的生活,其實都是會令人感到迷失,當生活不知道為甚麼而活,再加上伴侶不是常常能滿足自己的慾望和經常性的陪伴,很容易會有Abby的感覺。

 

 

  這亦是我欣賞這部電影的處理手法,沒有因為Abby和Kate是組成同性的家庭而特別處理,亦沒有把這個家庭和異性戀的有所比較,而只是平實地處理當中的矛盾衝突,把討論的點回歸到兩人的關係上,以及如何排遣寂寞。Abby選擇以「性」去滿足慾望,但當你看見她要客人的要求,最後更觸及心靈的討論,由此可見,不解決心靈的問題,怎樣用性去刺激肉身,都沒有作用。

 

必要性地平淡

 

  Abby因為一場意外去觸發一切關於生活上的脫軌,其實這只是一個刻意安排的戲劇觸發點,因為寂寞根本不談原因,可以是突然來襲,不過在戲劇元素而言,這一場意外是必須的。除此之外,必要安排的還有電影沉悶的調子。

 

 

  電影的調子很慢,鏡頭多數捕捉Abby的日常生活,即使是描繪她做妓女的生活時,性愛場面很多,可能頭一兩次都會有官能的刺激,及後,不只觀眾,從Abby的表情來看,她對連場的性愛,也是感到沉悶。

 

  從迷失找尋刺激,再感到沉悶,直到最後,Abby看似有所蛻變,但在我的眼中看來,她仍然感到迷失。如何突破這種迷失感,在電影裏找不到答案,假如能夠代入到Abby的朋友,愈看這部電影,或會愈感到迷失。

 

偽文青推薦指數:★★☆☆☆ (迷失的人看仍然會感到迷失)

 

電影預告片:

 

 

編按: etnet財經‧生活網二十周年獨家呈獻《DIVA品味派》,將於9月25日華麗登場,為俊逸型男、知性淑女精心打造本地唯一潮拜頻道。《偽文青看戲》專欄將移至《DIVA品味派》,進一步突出專欄風格。與此同時,《生活副刊》頻道亦將新裝上陣。

 

DIVA品味派 - 潮拜頻道 華麗登場
生活副刊 - 全方位頻道 著地生活由此起

 

敬請密切留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