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9/2014

《戀上春樹》在林裏學習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上年公映的《字裏人間》,改編自三浦紫苑的故事《啟航吧!編舟計劃》,以一個堅持編一本詞典的故事, 讓觀眾能夠感受到日本人的專注,並對自己職業上的尊重。改編自同一作者作品的《戀上春樹》,再次讓觀眾感受到日本人對職業、自然和生命的專注和尊重。劇本落到曾執導 《喇叭書院》及《五個撲水的少年》的導演矢口史靖上,貫徹其風格,《戀》片不乏幽默情節,開性的玩笑之餘又不會令人覺得低俗,亦會令人會心微笑。

 

  林業,相信對於大部分的觀眾來說,都是感到無比的陌生,處理這種題材時,很容易會用一個獵奇的方式呈現,以收引人入勝之效。然而,《戀》的處理方法,就用平實的方式去展現林業工作者的生活,處於森林中,我也有和他們共同生活的錯覺。共喜共悲,讓我也能同時間感受大自然的力量。

 

非關愛情,而是勵志片

 

 

  譯名或者是觀看故事大鋼,都令人有這是輕鬆愛情片的誤解,然而,愛情的元素在此片都是淡淡然的,其實這個是勵志的奮鬥故事。讀唔成書的平野勇氣,上不了大學又被女友分手,一事無成的他偶爾看到「林業見習班」招生,但是吸引他報讀的並非是課程本身,而是封面的女神,因為女神給他力量,他踏出第一步,由城市人走到完全收不到電話的鄉村,想放棄之時,亦是女神給他力量,令他能夠捱過課程,成為林業的工作者。

 

 

  既使捱過課程,都未令勇氣真正地成長,真實令他成長的是,在山上實習時的歷練。導演用了不少對比的手段,去呈現勇氣的成長,由他會在森林中犯的錯,至見到一群重蹈自己覆轍的年青人,憤斥他們的不是,亦表示了,他由對大自然的不尊重亦變為對大自然的尊重。

 

為孩子的話

 

 

  其實回歸大自然生活的論述很多,好處壞處各有取捨,看見林業長輩級工作者對於樹林的尊重,每每都感到驚嘆及佩服,再一次展現了日本人對於自己職業(或專業)的尊重。這個雖訝異但不震撼。

 

  最近,孩子站在社會的鋒口位上面,不但是政治性的問題,還牽涉到環保、教育、生活和生存上的問題,不禁令人開始去思索我們究竟可以為孩子做些甚麼。在這個時刻,遇上了《戀》這一部戲,提供了一個角度去反思這問題,這個才是對我最震撼的教育。

 

  話說,當勇氣得知了他所砍伐的木材,可以賣到一個超級理想的價錢後,他興奮地問老闆,為甚麼不把森林的木都拿去賣,這就可以成為億萬富翁。老闆的回答大意則是,他們所砍伐的樹木,有百多年歷史,是前人種下,留給後代的資源,而我們為了後代,當然不能破壞生態的平衡,既要取材於自然,亦要保育,不斷種樹,讓後代仍能夠生活。

 

 偽文青推薦指數:★★★★☆ (這是不能錯過的輕喜劇)


 

編按: etnet財經‧生活網二十周年獨家呈獻《DIVA品味派》,將於9月25日華麗登場,為俊逸型男、知性淑女精心打造本地唯一潮拜頻道。《偽文青看戲》專欄將移至《DIVA品味派》,進一步突出專欄風格。與此同時,《生活副刊》頻道亦將新裝上陣。

 

DIVA品味派 - 潮拜頻道 華麗登場
生活副刊 - 全方位頻道 著地生活由此起

即Like   即賞iPhone 6

 

敬請密切留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