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0/2014

《她消失以後》、《離開他以後》 兩顆受傷的心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她消失以後》(下稱《Him》)、《離開他以後》(下稱《Her》) 分享了同一個電影名稱《The 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前者是《Him》的版本,後者則是《Her》的版本,而看英文譯名就會較容易分辨出是講誰的故事。據說因為這兩個版本較受歡迎,所以導演再剪輯了《Them》的版本,以他們共同的視點去講故事,不過看畢《Him》和《Her》的版本後,就覺得已很足夠,沒有欲望去看《Them》的版本(其實香港亦未有公映的消息)。 

   一直深愛著對方的新婚夫婦因為失去兒子而分手,Connor努力地把一切恢復正常生活,而Eleanor則沉淪在傷痛之中,彼此都深愛著,但都不被理解,大家亦沒有正視傷痛,令到大家愈行愈遠。這兩部電影是用男女主角的不同視點去講他們的愛情故事,表達手法並非是羅生門式,去追究走到此境地的誰是誰非,或單純地展示男女觀點大不同,而是描繪他們分手後兩人的故事,Connor一心想挽回Eleanor的心;而Eleanor則「堅強」地走出陰霾,開展自己的新生活。

 

先《Him》後《Her》

 

  因此,兩部電影是獨立的故事,偶有交集的地方,兩者的關係並非上下集,而是對讀的關係。為了對故事有更深刻的理解,我強烈建議大家一口氣欣賞兩部電影,除了因為讓故事更完整之外,亦能夠留意到兩片的不同之處。至於觀影的順序也沒有特定,但我確信觀影的次序會影響對電影的理解。

 

  我是先看《Him》再看《Her》,前者會提供較多的故事背景資料,讓我能快速掌握他們所發生的情況,而《Her》的情節能夠作為對《Him》的補充,令人理解他們為甚麼會有這個想法或行動,《Him》結局的一幕彷彿留下伏線,令我對《Her》的結局有所期待,希望能夠有個美好的答案,雖然《Her》也採用開放式的結局,但配以其對白和配樂,讓我如願以償。不知道先欣賞《Her》再看《Him》的各位,對故事解讀又是否不一樣?

 

記憶錯亂但感覺不變

 

  不難發現,兩部電影中,對於男女主角在分手後再次相遇及相處的情節中,都會有不少細節位是有相異的地方,例如他們漫無目的地駕車的一幕以及在舊居收拾的一幕中,兩邊的情節主軸差不多,但呈現方式有所不同。在第一次碰上這段情節時,心諗一句,導演難道在拍攝時剪錯,怎麼角色的對白、身位都不一樣? 

 

  及後發現不是導演剪錯,而是男女主角的記憶有異。其實結果都總會走到一樣,但總是希望說「我愛你」,但我希望你先對我說的情況。雖然記憶錯誤,但感受一樣,不論是Connor、Eleanor,抑或是我,都能夠感覺到他們的傷心。

 

  另一方面,《Him》的畫面偏藍調,而《Her》努力營造一種積極面對,努力向上的感覺,兩者刻意製造不同,但是兩者都禁不住流露出傷痛的感覺,兩顆受傷的心,即使平淡地繼續過活,還是需要面對傷痛。

 

  偽文青推薦指數:★★★★☆(要不就只睇一部,要不就兩部一齊睇)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