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9/2014

《黃金時代》蕭紅的羅生門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黃金時代》,有許鞍華、有湯唯,電影海報一出,湯唯所飾演的蕭紅踏在雪地上,水墨潑在地上,讓人驚艷,亦令人對電影有所期待。自問對蕭紅的作品毫無認識,所以不能對電影是否能夠展現蕭紅的一生有所評論,倒是看完電影後,我發現原來我要對蕭紅的作品有所了解,而且精神要夠集中,才能夠完善地梳理整個電影想講的「黃金時代」,是蕭紅的,也是民國初期的文人的。

  雖然《黃》是講蕭紅的一生,由她出生講到她的死亡,一開場,蕭紅站在黑幕前的讀白,已預言她的死亡,就像是一個旁人去講自己的生平一樣。說真的,自己宣告自己的死亡,這幕是整套電影最震撼的一幕,亦為電影定下旁觀的語調。

 

  《黃》的拍攝手法和一般傳記電影不同,戲內不少演員對著鏡頭說話,偶爾像訪問畫面,偶而像一個體驗式綜藝節目主持人,在劇情中脫軌,在劇情中走出來,向著鏡頭講讀白,之後又回歸劇情,目的是以第三者的角度,交待蕭紅當時所發生的事情。這個處理手法,時時刻刻提醒觀眾抽離,繼續以旁觀者的態度去看蕭紅的一生,也許蕭紅的一生本來就是個謎,現在的處理手法有種羅生門的感覺,大家講自己的觀點,其實最終觀眾除了一些客觀的事實之外,其實都是一無所知。正如蕭紅在預中片中說明:「每個人都是隱姓埋名的人,他們的真面目,我們都不知道」。 

  老實說,我並不討厭這種拍攝手法,但過多抽離的鏡頭,我覺得妨礙了觀看時的投入感,加上混亂的時序,在電影中段,丁玲有講過蕭紅已死,之後又講到蕭紅和端木逃到香港的情景;以及用影像呈現不同人的觀點,即把歷史中有爭拗的事件,也一併展示出來(如蕭紅和蕭軍分手的一幕),種種的原因,令我覺得混亂,少一點的專注力也難以跟隨。

 

  偽文青推薦指數:★★★☆☆ (畫面很美,把民國的美都捕捉起來)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