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8/2014

《等一個人咖啡》愛是永恆當所愛是你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挾著《那些年》的光環(或壓力),九把刀擔任監製及編劇,再把同名小說《等一個人咖啡》搬上銀幕,一傳出開拍的消息,加上有女神周慧敏助陣,已夠令人引頸以盼(不過,於我來說,最吸引的是帥到爆炸的阿不思),電影確實沒有令我失望,充滿誇張的幽默和令人落淚的感動。

 

  以刀大的說話,「電影劇本忍不住寫的比小說還要好看很多------否則看小說就好了」,我不認同電影劇本比小說好看很多,因為電影劇本和小說各有特色,不一樣的表達方式但一樣的好看。電影劇本作出大幅度的改動,基本上,除了主要角色、場景和橋段,其他都面目全非,令有沒有看過小說的觀眾,都得到不一樣的觀影體驗,而看過小說的朋友,會因為改動而對部分角色產生錯誤的投射,在最後解謎的一刻,更令人驚覺這某程度是懸疑片。

 

 

  不變的包括裏面的愛情觀,誠如宣傳片所言,「每一個人,都在等一個人」,真愛至上。同樣不變的是,配角通通把主角的風頭搶去。正如我一直覺得小說的女主角應該是阿不思,雖然話不多,但爽快帥氣,每每留下深刻印象,當然,在電影裏,阿不思一樣耀眼。把風頭搶去的還有講永恆愛情的暴哥金刀嫂和老闆娘,出場不多,但一出場就已吸引我專注地看著他們,暴哥金刀嫂為一句話而冷戰16年,但一直等待對方先講「對不起」;老闆娘一直憂鬱並無所事事,但一直等待一個能調到「老闆娘特調」的人。

 

作品sss Crossover

 

  讀得愈多刀大的小說,不難發現每本小說的角色偶會出現在其他作品中,讀起上來玩味性更高,這個「傳統」亦見於電影作品。《那》就把同名小說和《後青春的詩》擺在一起,《等》本來就和另一部作品Crossover,是那本?就是看你對刀大的作品有多熟悉,用影像去講,更為突出,而在電影裏,更補充了小說裏對這部分的空白。

 

  玩Crossover,豈止和九把刀另一本小說作品咁簡單。這亦是我今次對這部電影其中一個喜愛的原因。全片很敢玩,戲仿了其他電影的橋段,當中不乏港產片,舊有周星馳,新的有《一代宗師》,配合角色性格/情景,十分驚喜,這種接近胡鬧的劇情,很有昔日美好港產片的味道。

 

 

  除了港片之外,電影還開了幾部票房好台片的玩笑,當然不少得《那》,演員們走入《等》的場景,亂點一杯阿不思的咖啡特調,十分爆笑。而思瑩和阿拓在喜歡看電影的暴哥家中的所看的台語片,很有被喻為台語片最美好的年代的《阿嬤的夢中情人》裏所拍攝的特務片的感覺,雖然由暴哥和金刀嫂主演的只有幾分鐘,但很有感覺。

 

  如果你不熟其他作品,只當劇情看,也能很享受;如果你看過所戲仿的電影,你會覺得電影更玩味。

 

  偽文青推薦指數:★★★★☆ (意想不到的驚喜不斷送上)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