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8/2014

《動漫影后》動畫真人 真假難辨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猶記得《阿凡達》,以特製的攝影機捕捉演員的表情,並把相關表情錄製成為數據,透過數據的傳送和動畫技術,讓藍色皮膚的納美人能生動地在銀幕上展現出來,讓人驚艷,可算是電影技術的分水嶺。近期公映《猿人爭霸戰: 猩凶崛起》,觀看製作特輯,發現拍攝技術更加進步,讓猿人和演員二合為一,把猿人更真實的一面表達出來,但其實站於觀眾的角度來說,其實銀幕中,是演員還是動畫,其實都難以分辨。

 

  長遠來說,演員會否終會被淘汰?《動漫影后》不但探討這個話題,在技術上走得更加前,演飾自己的Robin Wright,年華開始老去,又抱著高傲的性格,不肯接拍商業(爛)片,但為了讓患罕病的兒子醫病,她決定販賣肖像,被掃瞄成「數碼演員」,非但保持永遠的青春,更可以讓演員拍攝之前不願意演出的電影類型,但條件是她不能夠再演出。

 

吸下藥劑,選擇快樂?

 

  電影分為兩個部分,亦是這個電影第一個引人入勝之處,就如電影預告所表達,前半段是真人拍攝,後半段則進入動畫世界,糅合真人和動畫的拍攝方式,不但新奇有趣,亦甚具噱頭。

 

 

  一齣好的電影,有噱頭是不足夠的,而是需要對故事有所配合。確實,《動》能做到這點,以不同的呈現方式區分兩個世界,一個是現實世界,另一個是魔幻的世界,兩者的分別取決於有沒有吸入藥劑。值得一提的是,Robin Wright有兩場來回現實和動畫的鏡頭,處理得十分好,以她的視覺出發,慢慢把原本世界的顏色漸漸褪去,讓觀眾能夠投入Robin Wright的角色,就如把自己來回「天堂」和「人間」,感覺角色對眼前已被轉換的世界所震撼著。

 

  Robin Wright由中年演到老年,在販賣肖像的20年後,她吸下藥劑,變身出席電影公司於動畫世界所辦的盛會,誰又會料到她再次被游說出賣靈魂,今次則要變成藥劑,讓人吸食之後,人人都可以變成Robin Wright。究竟人之為人,還能有自由意志嗎?而作為一個演員,被動畫所取代,還是一個能感受人心的演員嗎?

 

 

  電影改編自科幻小說《The Futurological Congress》,小說描述藥商透過精神藥物控制人類的情感,原著的主角的科學家,電影則改成明星,我沒有讀過原著,故不能評論何者更好,但以娛樂世界去比喻精神藥物的世界就確實巧妙,娛樂事業五光十色,一直都讓人眷戀和投入,彷彿能夠把現實的負面情緒和想法拋棄,過著愉快的生活,但受到藥劑的支配,吸下藥劑,讓自己成為明星,抹殺自己的獨特性,甘願受到藥商獨裁的支配。戲中的角色需要二揀一地作選擇,然而,結局所表達的真假難分的狀態,就是讓觀眾再思考,是不是還有第三條路可以走,去擁有屬於自己的快樂。

 

  偽文青推薦指數:★★★★☆ (是嶄新的觀影感受,惟有少少拖戲)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