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1/2015

Photoshop的完美才是不完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上星期有位半紅不黑的美國女星Zendaya Coleman,公開批評一本名叫《Modeliste》的時裝雜誌,擅自將她的照片修圖,將真實完全扭曲,她並且公開未修圖前的照片作比較。事件經報導後引起廣泛關注,而該雜誌主編亦決定在出版前作出修正。但我認為整件事都是他們自編自導,因為雜誌還未發行,這位三線女星就已經在instagram公然發難,並發放修圖前後照片,做法很不尋常,而該雜誌亦是剛成立不久。雖然有造新聞之嫌,但事實上photoshop修圖這爭議,在時裝業界已存在很久,尤其是時裝雜誌或廣告拍攝,photoshop修圖這一環都已經變成理所當然。

美國三線女星Zendaya Coleman和剛成立時裝雜誌《Modeliste》所引發的修圖風波,不論是真是假,但再一次引起業界關注修圖這問題。

Julia Roberts這個Lancôme廣告曾經被英國廣告標準局禁止刊登,原因是過度修圖令事實不符,是誤導消費者。

  當明星或模特兒替雜誌拍攝照片後,基本上十位有八位攝影師,都會用photoshop修圖,修圖程度因人而異,有的只會微調顏色,但亦有攝影師會過分修飾膚色或身型輪廓。Peter Lindbergh、Bruce Weber、Juergen Teller和已故的Corinne Day,是唯一抗拒photoshop修圖的攝影大師,因為他們都希望將最真實一面呈現。現在社會對photoshop修圖的爭議,就是不真實,將事實扭曲,捏造一個零瑕疵的假象。2011年,荷里活女星Julia Roberts所拍攝的Lancôme化妝品廣告,以及超模Christy Turlington的Maybelline廣告,都被英國廣告標準局禁止刊登。同年Taylor Swift的CoverGirl化妝品廣告,亦被美國廣告審查局禁止刊登。奧斯卡女星Natalie Portman曾經替Dior拍攝的眼睫毛液廣告,亦有同樣遭遇。這些廣告被禁的原因,都是因為相片效果跟事實不符,有誤導消費者之嫌。

現在社會甚麼都講求完美,女性都在追求完美。Demi Moore這個《W》雜誌封面,就被指過度修圖令其身型更纖瘦。

  科技造就了photoshop電腦技術,本來是設計行業一個革命,利多於弊,但用之不當,便會有這樣的反效果。女星Demi Moore曾經為《W》拍攝的封面,就被指過度修圖,令身材瘦得像厭食症者。黑人女星Gabby Sidbie的一個《ELLE》封面,亦被外間批評過分修圖,將她原本膚色變白。我認為photoshop被過度濫用,某程度是因為社會價值觀影響,當人們愈來愈追求完美,整形、美容產品及各種渲染有減肥工效產品充斥市面,沒有人再想看到醜陋,大家都希望可以變得更完美,甘願活在這種假象裡,甘願被矇騙。有誰不想看見漂亮和身材纖瘦的女星,有誰不想化妝品廣告的主角都是完美,有誰的女星喜歡看到自己醜陋一面,一切源於 “desire” 和 “perfectionism”。其實大家有沒有想過,我們將完美的定義定得太高,高到一個不合乎邏輯的地步。

有四分三黑人血統的Beyoncé,在這個L'Oreal廣告,近乎變成白人,就是因為過度修圖。

Photoshop用得不恰當,真的會有反效果,女星Kerry Washington這個雜誌封面就是好例子。

  不過亦並非所有人對photoshop效果著迷,樂壇天后Beyoncé就曾經因為不滿H&M將其廣告相片過度修圖,Jennifer Lawrence亦討厭修圖,她表示情願在鏡頭下是一名肥胖女子,做一個真實生活中的普通人。女星Kate Winslet更曾經因為《GQ》雜誌將其圓潤身型修飾,走出來公開批評。當年Keira Knightley拍攝《Pirates of the Caribbean》電影海報後,更嚴重警告製作公司不能修圖。但她們只是少數的對抗者,而且最根本的問題,是現在面向商業世界的時裝雜誌、品牌以至電影公司,都要靠包裝來討好大眾。現在叫他們放下屠刀,談何容易。再者,你真的願意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