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0/2015

《America's Next Top Model》停播,你覺得可惜?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長壽真人秀節目《America's Next Top Model》,播映了12年,終於都曲終人散。節目執行監製及主持Tyra Banks,在早前親自公開宣佈,現在播映中的第22季將會是最後一輯,而告別一集將會在12月4日於美國電視台播放。時尚圈有不少人聽到此消息都感到可惜,因為畢竟《America's Next Top Model》已陪伴了他們長達十數載。我有否感到可惜?是沒有。曾幾何時,我的確有追看他們節目,不過在3年前已經開始失去了興趣。然而同一時間,台灣長壽綜合節目《康熙來了》亦宣佈結束,相比之下,我對後者的結束更感到失落。

  播了12年的《America's Next Top Model》快將曲終人散,你可覺得可惜?

  不是《America's Next Top Model》粉絲的人,應該至少也看過一兩集。毫無疑問,《America's Next Top Model》是一個非常成功的真人秀節目,他不但是全球第一個以時裝為主題的真人秀,而且更發展到有英國、加拿大、荷蘭、德國、希臘、意大利及澳洲等多個國家,08年中國四川衛視更購得了製作權,《China's Next Top Model》正式誕生,到2010年停播了3年後,由重慶電視台取得版權,節目再次在國內播映。而超模Tyra Banks身為創辦人及製作人,當然財源滾滾,憑這節目已令她坐擁7億港元身家。在商業角度看,《America's Next Top Model》是成功,但如果從專業角度看,我絕對認為他是沒有水準。尤其是近幾年,質素每況愈下。所謂專業,就是模特兒的甄選過程、評審眼光、審美感和拍攝主題製作。然而除了製作夠認真之外,其他三項都是令人失望。

當年Fatima Siad在三強時候就被淘汰,但亦都是歷來《America's Next Top Model》唯一最有知名度的模特兒。

  再資深的時裝人,相信也難以說得出一位在《America's Next Top Model》走紅的模特兒名字。這12年以來,其實只有在第十季出現過的非裔模特兒Fatima Siad最有知名度,她曾參與多個名牌時裝秀,也拍過Herve Leger及Ralph Lauren的廣告。其他甚麼Mollie Sue,以及第一季參賽者Elsye Sewell,根本不值一提,因為models.com是國際模特兒指標,在那裡profile都沒有的模特兒,稱不上有任何成就。一提Elsye Sewell,她多年前定居香港工作,本來頗受歡迎,但後來因工作態度差,已被行內人打入冷宮。

 《America's Next Top Model》的評審標準和眼光,根本存在很大問題。

 Patricia van der Vliet曾參與《Holland's Next Top Model》,雖然她在三強時被觀眾投票淘汰出來,但得到評審團及模特兒公司一致認同,她成為了Next Top Model裡最有國際名聲的模特兒。

 於《Australia's Next Top Model》勝出的Montana Cox,都比任何一位《America's Next Top Model》冠軍更有名氣。

  為甚麼多年來《America's Next Top Model》都沒有一位較像樣的國際名模誕生過,原因是他們的評審眼光和品味出現問題。從入圍的模特兒質素,已可見一斑,不論樣貌和身材比例,沒一個有可塑性。到評審過程,Tyra Banks以及其他所謂「專業」評審員的眼光,往往將不堪入目的時裝照評為優異,淘汰過程的評分準則叫人啞口無言,那些拍攝主題亦只在賣弄花巧,非常土氣。每當我在看的時候,心裡總會在罵髒話。除了娛樂性,已想不到有任何觀看《America's Next Top Model》的理由,但當那些情節愈來愈做假,所以也索性不看也罷。上文提及的Fatima Siad,當年在三強時候就被眾評審淘汰了出來,不過天有眼,最終她都被模特兒公司賞識。而被Tyra Banks選出的那些《America's Next Top Model》優勝者,現在去了哪?所以,《America's Next Top Model》沒了,也沒損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