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1/2015

科技讓時裝走得更遠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美國大都會博物館在早前公佈了明年的大會主題,名為〝Manus x Machina: Fashion in an Age of Technology〞,顧名思義,當然跟科技有關。而無獨有偶,Nike在早前亦宣佈推出名為〝2011 Nike Mag〞的限量版運動鞋,將經典電影《回到未來第二集》裡的自動綁帶運動鞋變成真實,而真身在早前曝光後,引起廣泛討論,大家都驚訝,Nike是怎樣研發出這技術。事實上,時裝和科技有著千絲萬縷關係,由數百年前的人手織布機,演變到機械化,再從機械化衍生出革命性布料、電腦圖案印刷技術、縫合技術以至利用金屬等非纖維物料製作而成的服裝,都是因為科技造就出來。

 早在100年前,Mariano Fortuny已經研發了以熱力和機械製作縐摺,是縐摺技術始祖。

 Paco Rabanne於1968年創作的金屬裙子。

PVC物料在Space Age年代誕生。

  要追溯時裝和科技之間的歷史,便要從20世紀初講起。發明縐摺布料技術的西班牙巨匠Mariano Fortuny,是一代宗師。當年他研發出一部高溫壓摺機,而獨創了一款以絲質布料製成,且密度非常高的縐摺。此技術在當時引起哄動,因為沒有人知道這款縐摺是怎樣做出來,被喻為一種革命,在數十年後,亦啟發了日本時裝大師Issey Miyake的縐摺設計。在60年代後期,原籍西班牙的時裝大師Paco Rabanne,在巴黎時裝界發表了一系列以鋁片縫合而成的裙子,震驚時裝界。當年的Space Age時尚革命,André Courréges和Pierre Cardin和Paco Rabanne三強鼎立,倫敦的Mary Quant亦被視為革命份子,而PVC布料(Polyvinyl chloride )就在當時正式誕生,在那年代,PVC是相當前衛的一種物料。

 

  Paco Rabanne發明了金屬製時裝,影響深遠。於1995年秋冬,Thierry Mugler便發表了一件以鋁及透明塑膠製成的Robot suit,其創作力和組合技術,技驚四座,同年創作的另一件機車車頭馬甲,亦被視為經典。於1982年,意大利時裝大師Gianni Versace亦研發出一種名為mesh的物料,就是一種以細小金屬片接合而成,可以像布料般擺動,這種經典物料,至今仍有不少設計師採用。1995年他在高級訂製系列裡,再研發出另一新技術,就是把透明膠料跟皮革縫合,而最令人驚嘆是看不見縫合位。

  Hussein Chalayan將科技和時裝玩弄得出神入化。(2000春夏系列)

  踏入千禧年後,時裝和科技再進入另一新紀元,而走得最前的設計師,便是Hussein Chalayan。他在2000年春夏系列裡,出現了一件以玻璃纖維和合成樹脂倒模而成的〝Airplane〞裙子,後幅更裝有遙遠控制開關。07春夏季,他再創作出自由伸縮的服裝,令人嘆為觀止。同年秋冬系列,他設計的LED燈裙子,亦再一次突破了時裝和科技的結合。他在早前發表的2016春夏系列,那水溶性物料製成的裙子,完全將布料技術元得出神入化。

 Iris Van Herpen以3D打印技術做成的時裝,令人嘆為觀止。

 時裝和科技有很多可能性,近年研發出來的梳織和針織布料無縫口接駁技術便是其中之一。

  已故鬼才Alexander McQueen雖然不像Chalayan那麼情迷科技,但他在1998年春夏及1999年秋冬,先後創作了一件以鋁製成的脊骨馬甲和laser cut圖案鋁片裙。Laser cut技術其實早在Issey Miyake年代已出現,不過是直到千禧年後,此技術才被廣泛利用在紡織業,以造出一些精細圖案。最後,不能不提來自荷蘭的時裝新貴Iris Van Herpen,於09年冒起的她,便跟著名3D打印公司Stratasys合作,製作出一系列像立體雕塑的高級訂製,那個〝Voltage〞系列技驚四座,完全將時裝和科技帶進另一領域。另外,梳織和針織布料的無縫口接駁技術,亦都是在近年才研發出來,深受設計師歡迎。要講時裝和科技的演變,實在太多故事,三天三夜也說不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