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1/2015

香港失落的意識不良創意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Controversial」,中文解作具爭議性的。這個形容詞,因為威力太大,而且是製造輿論的指標,所以多年來,在時裝設計、雜誌媒體、平面廣告、電視廣告、MV、以至電視節目及電影,都有一些幕後製作人絞盡腦汁,務求製造爭議性,成為輿論焦點。其實「Controversial」就是一種行銷及宣傳推廣手法,因為只要愈多人談論和報導,不管是正面或負面,都會引起社會注意。而涉及政治、宗教、同性戀、暴力和色情的題材,往往最能達到輿論效果,而色情是時裝界最常用手法之一。

剛出版的第9期《Candy》,請來言行作風出位的Miley Cyrus做封面主角,意識相當大膽。

兩年前Lady Gaga亦全裸替《Candy》拍攝封面,主題以著名畫家Salvador Dali為靈感,意念非常大膽創新。

爭議性可以製造更多輿論,輿論會吸引更多人關注,從而達到商品銷售目的,當年Madonna的《Sex》就是好例子。

  早前,美國樂壇小天后Miley Cyrus替雜誌《Candy》拍了最新一期封面,由著名攝影師Terry Richardson操刀,Miley Cyrus不單只正面全裸示人,而且動作意識非常大膽。雜誌共9個不同封面造型,有Miley Cyrus戴著警帽赤裸上身,口裡含著警棍,也有舔自己腋毛的鏡頭。這9個封面照的露骨程度,堪稱全球出版史上最具爭議性第二位。講到最具爭議,當然是Madonna於1992年推出的個人寫真集《Sex》,當年筆者仍在念中學,便花了7百港元定購這本限量版寫真。它的封面雖然沒大膽意識,但內頁相片卻完全超乎社會對性的道德尺度,令全球嘩然,亦受到衛道之士猛烈抨擊,所以當時《Sex》要包上封套才可以售賣,英國大型連鎖店Tesco和Asda更禁止發售。但愈多輿論報導,就愈引起關注,當年《Sex》在美國發售當天,便賣出15萬冊,短短6個月全球賣出140萬冊,完全超出Warner Bros所定的30萬冊目標。

2012年《Dazed & Confused》9月號,美國饒舌歌手Azealia Banks吹避孕套的封面引起輿論報導。

裸露身體在外國雜誌很常見,就算只是這種意識形態的色情,相信在香港或內地雜誌,都是不可能出現。

  外國以色情為題材的雜誌拍攝多不勝數,裸露身體更比比皆是,《i-D》、《W》、《V Magazine》、《LOVE》等等時常出現半裸或全裸照。但亦因為外國女星及模特兒,對意識大膽的裸露毫不忌諱,攝影師一句脫衣服,她們便脫。不過最關鍵,其實是雜誌背後的編輯部,因為如果決策人做事畏首畏尾,根本沒辦法可以突破框框,過於保守只會限制了創意發揮。而上述所提及的好幾本著名時裝雜誌,為甚麼在時尚圈備受推崇,正因為他們不愛被局限,所以創意無限。拋開所謂的道德標準,有時刻意製造的爭議,反而會帶來無限想像空間和視覺震撼。但可惜在香港,甚至內地媒體,這些爭議性的東西根本不能存在,刊物審查處的過度監管此其一個原因,其二,是雜誌的自我審查以及明星的保守思想,已經將其拒諸門外。不管你認為這類「Controversial」是在刻意賣弄色情,意識淫穢猥鎖,是傷風敗德之行。但我們社會不是早已變了質嗎?沒有這些所謂意識不良的照片,世界會變得更美好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