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2/2014

《尋找下一個賈伯斯》成就蘋果教父心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馬靄媛

    馬靄媛

    曾任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項目經理及中文新聞寫作課名譽講師;職業訓練局高級傳媒主任及編輯;《香港經濟日報》及《明報》首席記者,擅長撰寫專題及人物訪問,醉心文字世界,相信知識可豐富心靈、啟迪人生。著有《這個記者夠彆扭》人物訪問集及《愛是不能埋-謝婉雯傳》。 

    世界在讀什麼

    逢周三更新

  此書有個令人想翻書一看的書名-《尋找下一個賈伯斯》(Finding The Next Steve Jobs),賈伯斯即蘋果電腦之父「喬布斯」。

 

書名:尋求下一個賈伯斯(Finding the Next Steve Jobs: How to Find, Hire, Keep and Nurture Creative Talent)
作者:諾蘭‧布許聶爾(Nolan Bushnell)&傑尼‧史東(Gene Stone)
出版:時報出版(中文版)/Net Minds Corporation(英文版)

 

  70年代,一位19歲、踢著涼鞋,一頭亂髮,嬉皮士打扮的大學輟學生,到雅達利(Atair)公司說不錄用他便賴著不走。布許聶爾洞悉此狂妄年青人有瘋狂的創意和熱情,於是聘用了他,間接也造就了Steve Jobs日後的人生路。

 

  諾蘭‧布許聶爾(Nolan Bushnell)電玩之父,雅達利(Atari)創辦人,也是蘋果電腦之父Steve Jobs的第一任僱主兼伯樂。30年前,37歲的布許聶爾和成立蘋果四年、25歲的前員工Steve Jobs在巴黎小聚,兩人詳談數小時,交流創新和創意的出路,那時Steve Jobs對蘋果下一步應怎麼走,滿腦疑問,向前上司討教,得出共同的理念:「創新是前景之鑰,必須來自公司全體員工,而非只仰賴高層。」當年布許聶爾也記下對Steve Jobs的建議,細加整理後成為《尋找下一個賈伯斯》一書。

 

  此書是諾蘭‧布許聶爾分享他如何吸引、留住及聘用像Steve Jobs一樣充滿創意的員工,提出51個覓才、育才、用才和留才的「心法」,如何創造一個能讓創意興盛的環境。

 

  布許聶爾的創意覓才大法,也是他的實戰經驗。他和Steve Jobs會面前,已把創辦的公司賣給華納,賺得2800萬美元,而他經營的兩家企業,年賺25億美元。他提到,當時Steve Jobs相信,小型電腦改變世界;不斷創新才有前景,而他最想知道的,蘋果電腦下一個熱門產品是甚麼?在競爭中,創新企業如何持續領先?

 

  在善用創意員工的經驗中,較有趣的是他提到Steve Jobs要求在公司睡,本來機構不容許的,但卻因他改例,之後其他工作時間較長的同事也紛紛仿傚,而公司之後在洗手間設淋浴間,方便「留宿」的同事。

 

  布許聶爾認為,僵化的規則無助創意,覓得創新人才,便能給你出點子,他的建議大膽創新,有些又有點顛覆傳統,如:在Twitter訊息中獵才;錄用自負而又難相處者;面試求職者時別在乎文憑,詢問應徵者喜歡閱讀甚麼書籍,問他不尋常的問題;留意演講後排的徘徊接近者;提防虛有其表者;與世隔絕的僻靜創思;偶爾放個意外假等。

 

  他的建議,不少是他過往徵才和用人的實例,如「錄用瘋狂者」心法中,他提到一個最有創意,最瘋狂的員工「鳥人」,手長腳長,身高6呎9吋,他把辦公室改裝成辦公間組合,圍成中間站立空間,而他的許多設計,晦澀難解,但隔幾個月總有絕佳點子,如替雅達利設計出發出喵喵聲的電子貓。

 

  此書不只針對創新企業的徵才建議,也是作為老闆,員工值得參考的有用竅門,有趣的是,有些創意奇才是主動找布許聶爾,要為他的公司服務。一個有創新精神,有容人量度,具遠見的企業領袖,同樣十分重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