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2/2014

《無用的日子》具生命力的最後告白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馬靄媛

    馬靄媛

    曾任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項目經理及中文新聞寫作課名譽講師;職業訓練局高級傳媒主任及編輯;《香港經濟日報》及《明報》首席記者,擅長撰寫專題及人物訪問,醉心文字世界,相信知識可豐富心靈、啟迪人生。著有《這個記者夠彆扭》人物訪問集及《愛是不能埋-謝婉雯傳》。 

    世界在讀什麼

    逢周三更新

  社會的定律,總叫人積極向前,爭取成功。其實,世上沒有一條使人快樂或成功的方程式,各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和智慧。

 

書名:《無用的日子》

作者:佐野洋子

出版:一起來出版(中文版)

 

  三年前逝世的日本知名繪本作家佐野洋子,晚年先後患上健忘症和乳癌,她死前自2003至2008年寫下的散文,結集成《無用的日子》,是她人生最後的告白,中文版月前終於面世,讓華文讀者認識這位智慧老者,如何以幽默豁達的心態看自己日漸失智、癌病纏身,卻寧願窩在床上為韓劇痴迷,滿腦子古怪念頭,皆能洞悉世情。她走在72年人生的最後旅程上,看似「無用」,但心靈豐足,每天活得精彩。

 

  佐野洋子戰時生於北京,九歲回日本,畢業於日本武藏野美術大學,留學德國,是獲獎無數的繪本作家,得獎作包括《活了一百萬次的貓》、《老伯伯的雨傘》,她的作品充滿童心,富啟發性,被譽為「能打破大人和小孩的藩籬。」

 

  佐野洋子用豁達的態度看待自己患乳癌一事,發現時,幽自己一默:「到了我這年紀,已經不需要乳房了,所以很慶幸自己得的是乳癌。」

 

  她總能從淡然而又帶點睿智的角度,看待生命中的事情,「為甚麼大家只會說癌症病人是『壯烈地對抗病魔』?不需要對抗啊,我討厭那種凡事都很拚命的人。」

 

  當癌症擴散為骨癌,她去看「長得像矮了一截的阿部寬」的醫生,對方說她需住安寧病房,約保兩年命,但需花二千萬日元,於是她選擇離開醫院,如常過活,還立即去買下一架積架房車,一坐上去,立刻覺得:「啊,我這輩子都在找這樣的男人。」繼而感到「人生突然充實起來,每天都快樂得不得了。我覺得,得知自己死期的同時,也獲得了自由。」

 

  佐野洋子晚年的歲月,曾持續一年沉溺於韓劇中,她說,「韓劇用扭曲的方式觸動了師奶內心虛構的絢麗燦爛。」但她樂得把絢麗燦爛的生命,寄託在韓星裴勇俊、李秉憲、柳時元等美男子身上,看得「下巴脫臼」。

 

  佐野洋子在2007年夏的文章,寫她漸漸失智,驚覺自己間中站起來,卻不知為甚麼,呆立當場,就像自己失智十多年的母親發病時的情況。她描述自己的健忘,才七十歲,做著和九十多歲的阿姨失智時的事,文中她一再提及人生追求絢麗燦爛的生命,寫著寫著,有些日劇角色、花兒的名字,她以圓圈標示已無法記起,對於昨天有否打雷閃電,也未必記得住,因此更期待瘋狂的閃電雷鳴,代表絢麗燦爛的剎那。讀來,令人更珍惜當下。

 

  《無用的日子》最後一篇文章,寫於2008年冬天,兩年後,佐野洋子逝世。回望她人生最後的告白,竟不覺哀傷,她處處展現的生命力,令人心動喝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