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2014

《挺身而進》Facebook第一夫人奮戰心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馬靄媛

    馬靄媛

    曾任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項目經理及中文新聞寫作課名譽講師;職業訓練局高級傳媒主任及編輯;《香港經濟日報》及《明報》首席記者,擅長撰寫專題及人物訪問,醉心文字世界,相信知識可豐富心靈、啟迪人生。著有《這個記者夠彆扭》人物訪問集及《愛是不能埋-謝婉雯傳》。 

    世界在讀什麼

    逢周三更新

  全球規模最大的社交網站臉書(Facebook)慶祝成立十周年,推出A look back的個人回顧功能,我湊興玩玩,才驚覺自己的「回首好時光」,有不少飲飲食食、杯盤狼藉的照片,雖盡興,但有反省的空間。

 

書名:挺身而進(Lean In:Women, Work and the Will to Lead)

作者:雪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

出版:天下雜誌(中文版)/Knopf(英文版)

 (讀本由商務提供)

 

  如果替雪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製作回首好時光,當中最精彩的內容和啟發,必定來自她的暢銷著作《挺身而進》(Lean In)。

 

  桑德伯格是臉書的營運長,被稱為「Facebook第一夫人」,哈佛大學經濟學士及企管碩士,入職臉書前,她曾任谷歌(Google)全球網上銷售及營運副總裁六年,但沒因個人優秀的背景和矚目的仕途,而甘於安逸,反之她以自身作為雙職婦女的經歷和掙扎,為婦女發聲。《挺身而進》鼓勵女性消除內心的障礙,勇於追求夢想。當中提及在谷歌和臉書的工作事例,可讓讀者一窺國際成功企業的營運策略和智慧。

 

  44歲的桑德伯格,深得上一代的真傳,聰明有魄力。外婆大學畢業,是位具決心和活力的女性,母親擁有博士學位,甘於當家庭主婦。桑德伯格曾受傳統觀念影響,聽從母親外婆的教誨,怕「好男人被搶光」,以盡早嫁人為己任,25歲結婚,但也很快地,同年離了婚。

 

  她在書中真誠剖白,在參與大大小小商務活動期間,處處碰到男女不平等、受歧視的情況。社會雖發達,但有能力和志願躋身管理上層的女性,還是佔少數,唯有推動更多女性爭取平權和自身利益,情況才可改善。她深信,「討論可以改變思想,思想可以改變行為,行為就能改變體制。」

 

  她分享一次臉書替美國前財政部長主持會議,開會時,她留意到四位女參加者的不安,刻意坐到牆邊,她鼓勵她們往桌前坐。她2004年懷孕時,駕著車忍受孕吐的煎熬,之後向上層成功爭取在谷歌園區設立孕婦專用停車位。

 

  她說,女性承受世俗的刻板印象,面對內心交戰,自我設限,這才是桎梏她們前進的關鍵。「女性從小被教導不該大聲說出自己的意見,不要有企圖心,不該比男性強勢;我們常將這些負面訊息內化,降低了對自我成就的期許。」

 

  被強化的文化信號,壓抑了的欲望和表現。她在哈佛商學院唸書時,和其餘六位男生獲獎學金,男生們都引以為傲,而她選擇不公告天下,就是怕張揚會徒增困擾。

 

  言行上自我懷疑折磨自己,怯於承認個人成就。桑德伯格的忠告,是機會到來便要掌握;有自信,才能冒險進取。

 

  有些職場新手誤解了人生導師對職業生涯的作用,以為有貴人便可幫助自己扶搖直上。但作者認為,師徒關係的基礎,還是建立在專業關係上,要表現卓越,才能找到人生導師。

 

  桑德伯格說此書不是要鼓吹女性主義,她希望女性內心覺醒,作出改變,而更多男性支持職場和家中的女性,突破障礙,造福的將會是全人類。

 

  《挺身而進》是男性女性讀者皆適合的職場天書,作者引了她在谷歌和臉書帶領團隊的實例和挑戰,如她曾建議開會不用PowerPoint簡報的規則,引起同儕和客戶的小震動。她分享團隊中能幹的同事的處事方式,也分享向臉書領導人祖克柏尋求每周回饋、敞開心胸的溝通方式,這些小故事,是活生生的職場生存和溝通指南。

 

  雪柔‧桑德伯格捐出此書收益,成立Lean In非營利組織,鼓勵女性積極投入抱負,和贊助支持女性的公益團體。http://leanin.org/

 

  桑德伯格於2013年12月 的TED訪問《 Sheryl Sandberg : So we leaned in… now what?》
http://www.ted.com/talks/sheryl_sandberg_so_we_leaned_in_now_what.html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