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2/2014

《當她醒來》「紅子」色變人的罪與愛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馬靄媛

    馬靄媛

    曾任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項目經理及中文新聞寫作課名譽講師;職業訓練局高級傳媒主任及編輯;《香港經濟日報》及《明報》首席記者,擅長撰寫專題及人物訪問,醉心文字世界,相信知識可豐富心靈、啟迪人生。著有《這個記者夠彆扭》人物訪問集及《愛是不能埋-謝婉雯傳》。 

    世界在讀什麼

    逢周三更新

  紅色,代表喜氣、祝福;紅,也是罪孽和被羞辱的烙印。希拉蕊•喬登的小說《當她醒來》是向160年前納撒尼爾•霍桑的作品《紅字》(The Scarlet Letter)致敬之作,故事梗概和人物相似,不同的是發生在未來世界,但仍受社會道德的無形枷鎖所縛,社會充滿偽善,人性更冷酷。《紅字》中代表罪孽的紅色A字標記,演變成《當她醒來》使人膚色變紅,剝奪尊嚴的烙印。

 

書名:當她醒來(When She Woke)

作者:希拉蕊•喬登(Hillary Jordan)

出版:春天出版(中文版)/ Algonquin Books(英文版)

(讀本由商務提供)

 

  故事發生在美國德州,《當她醒來》主角漢娜,和《紅字》主角一樣,和年青牧師發生不倫之戀而懷孕,但漢娜沒誕下女兒,她選擇墮胎,等同謀殺重罪,即「紅子」罪,需被注射賤民染色病毒,以改變膚色基因來區別罪犯,黃子是小罪,紅子是謀殺,漢娜最終因墮胎、拒絕供出通姦者及墮胎者,被判紅子身分十六年。

 

  故事起首已是令人心情沉重的一章:當漢娜在色變人牢房一覺醒來,全身皮膚變紅,預示了噩夢的開始。全國人民可在螢幕觀看她在牢房的舉動,包括赤身露體,她一個月後步出牢房,面對的是更漫長的夢魘。當她住進叫「正道中心」的中途之家,那兒是各「色」女罪犯的短暫棲身之所,主事的一對夫婦和中心導師,表面慈愛,實則以施行精神酷刑為樂,把宗教教義扭曲為洗腦式的教條。

 

  這書是反烏托邦類型小説,通過緊湊和驚慄情節,展示有關政教分離、墮胎、司法正義等敏感議題,也是對未來迷失中的「新美國」的反諷和投射,讀來卻十分真實,牽動了現代人內心的恐懼。書中所謂的未來世界,雖有視頻電郵,用高科技追蹤犯人,但人類的思維,和遠古時期對待異己的獵巫行動沒分別。

 

  主角漢娜是自由和反極權的象徵,雖犯下重罪,卻堅守對已婚牧師的愛,和對自由的嚮往。在獨自亡命天涯的過程中,被大眾唾棄敵視,還差點被賣為性奴,面對個人的戰役,她那一層紅膚,卻時刻提醒她追求自主光明、一個完整生命和愛情的可貴。

 

  小說也有加拿大作家瑪格麗特‧愛特伍的名著《使女的故事》(The Handmaid’s Tale) 的影子-同樣以美國一個虛構國度,極端宗教份子建立神權國家,以扭曲聖經教義和極權手段,操縱和凌辱女性。使女們的最大功能是和領導者交配,不育者等同廢人。當中一個使女,像漢娜一樣,不惜挑戰權威,爭取自由。此小說情節更荒誕駭人,而《當她醒來》雖也充滿後現代風格,但漢娜天生積極樂天的性格,沒受迂腐的教條桎梏,忠於愛情,懂得不斷自省懺悔,時而流露小幽默,讀來調子較輕鬆,是向《紅字》經典致敬而又不失個人風格的清新作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