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1/2014

紙上漫活遊:訪夏目漱石地景,台灣散步驚喜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馬靄媛

    馬靄媛

    曾任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項目經理及中文新聞寫作課名譽講師;職業訓練局高級傳媒主任及編輯;《香港經濟日報》及《明報》首席記者,擅長撰寫專題及人物訪問,醉心文字世界,相信知識可豐富心靈、啟迪人生。著有《這個記者夠彆扭》人物訪問集及《愛是不能埋-謝婉雯傳》。 

    世界在讀什麼

    逢周三更新

  現在去旅遊,處處布滿陷阱,一不小心換回假鈔票,或遇手榴彈突襲,或和團友集體食物中毒。馬年不如來一趟新春「漫活」遊,細踏日本「國民大作家」夏目漱石的文學足跡;跟台灣通emico漫步街角巷弄風情,悠悠人生,心靈豐足。

 

《跟著夏目漱石去旅行》日本文學之旅

 

書名:跟著夏目漱石去旅行

作者:陳銘磻

出版:大塊文化

 

  夏目漱石生於1867年,49年的生命中,心懷文學救國救社會的心志,在東京大學唸書,後留學英國,生前屢受神經衰弱症煎熬,至死仍心繫小說創作。他在日本近代文學史地位崇高。

 

  《跟著夏目漱石去旅行》根據夏目漱石作品中,具有文學和歷史象徵的地景,展開文學之旅,包括《哥兒》、《我是貓》、《三四郎》、《虞美人草》、《草枕》和《二百十日》等六部作品。

 

  《哥兒》是夏目漱石在松山中學教英語期間,得靈感寫成。主角是憨直忠厚、常被嘲弄的江戶青年哥兒,反映學校教育的黑暗面,手法詼諧滑稽。松山市道後溫泉是主角每天去泡湯的地方。

 

  《三四郎》是寫明治末期中下層知識份子在新舊社會和文化衝擊下的悽傷遭遇,主角三四郎由農村到東京大學唸書,和美彌子一段似戀非戀的曖昧感情。夏目漱石的母校東京大學內的「銀杏大道」,和三四郎初見美彌子的「育德園心字池」,又稱為「三四郎池」,是戀人談情和回憶《三四郎》故事的浪漫景點。

 

  《我是貓》是夏目漱石由英國回日本後所寫,借窮教師苦沙彌所養的一只貓的角度,以詼諧、幽默和嘲諷筆觸,諷刺明治時代資本主義社會的人的偽善,和各種怪現象,而該通曉人性的貓兒,最後卻因偷喝啤酒掉進水缸淹死。《我是貓》完稿於早稻田晚年居所「漱石山房」,舊址已改建為漱石公園,內有「漱石雕像」和「貓塚石塔」。

 

  一代文豪的貢獻,永留讀者心中。

 

《台灣街角旅行》漫遊生活

 

書名:台灣街角旅行:emico的散步地圖

作者:emico(陳婉玲)

出版:創意市集

 

  先有一顆出塵的心,才懂得欣賞人生的風景。作者Emico帶著一台相機,和悠閒的心情,漫步於台灣城市中的巷弄、鄉村的小路,捕捉沿途吉光片羽,和被遺忘的生活趣味,《台灣街角旅行:emico的散步地圖》是作者的散步風景和行旅紀錄。

 

  台灣有26個縣市,300多個鄉鎮,處處充滿小驚喜。她筆下和鏡頭下,有年久失修的日式木房子,田野裏的向日葵,如童話世界中的北投圖書館,小店的可愛小裝飾,淡水河岸賣冰淇淋的外國人,都有值得駐足觀賞和傾聽的小故事。

 

  台北捷運中山站地下藝術街和周邊公共藝術設計,現已成為路人拍攝景點;或到新港板頭和彩虹眷村的藝術牆和壁畫圖案,重拾童年時光;想漫步尋找懷舊美學,去鹿港的九曲巷,或訪台南菁寮的純樸農家。台南安平有條「胭脂巷」,女建築師開了間「花貓在顧店」工作室,來訪的最愛追逐矮牆和屋簷上貓咪的蹤影。到高雄,不妨騎自行車訪「駁二藝術特區」的貨櫃和倉庫,那兒有充滿生活美的展覽。

 

  不愛步行,可索性沉浸於雜貨店各咖啡館的恬靜時光和氛圍,台北捷運中山站的「點點咖啡」,和「蘑菇」雜貨小店充滿寧靜生活的剪影。愛慢活,去蘭嶼的東清村享受小島風情,來趟環島之旅。在最古老的眷村-菊島「篤行十村」,可憑弔歷史的風霜。

 

  Emico說,「最美的風景不在異國他鄉,而是生活裏的日常。」每天都用旅行的心情面對生活,度過悠閒而又豐盛的旅程。

 

  Emico的部落格「人生的風景」:http://blog.yam.com/emico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