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1/2014

人老不可怕 三本為老年規劃的書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馬靄媛

    馬靄媛

    曾任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項目經理及中文新聞寫作課名譽講師;職業訓練局高級傳媒主任及編輯;《香港經濟日報》及《明報》首席記者,擅長撰寫專題及人物訪問,醉心文字世界,相信知識可豐富心靈、啟迪人生。著有《這個記者夠彆扭》人物訪問集及《愛是不能埋-謝婉雯傳》。 

    世界在讀什麼

    逢周三更新

 

  我們都在抱怨:社會不民主,上司太專橫,薪資太低微,怨著罵著,不覺年華逝去,而老之將至。新一年,無論你是那個年齡層,最「潮」的人生規劃,是為老年作準備。以下三本書,從心理和生活、文學和知性角度,讓我們一起與老年共舞。

 

《老後的人生你想怎麼過?》如何看待年老

 

書名:《老後的人生你想怎麼過?:40項心境淡定、日子愜意的生活指引》

作者:山崎武也

出版:木馬文化(中文版)

(讀本由商務提供)

 

  《老後的人生你想怎麼過?》作者山崎武也,年近八旬,他用「減法思維」讓讀者認識老去這回事,從人生五大方面:生活態度、人際關係、財富運用、珍惜回憶、面對死亡,讓你看見原來老後離開職場,生活不再只以效率和功利衡量,人生的品質可以更好;可以自由分配的時間多了,常和親友連繫感情可以更濃。

 

  他說,生命不同階段交付的使命,我們怎樣看待年老的事實,就即是我們怎看待當下。

 

  本書四十則生活指引,淺顯易懂卻蘊含深刻的人生智慧,讓你為老後的退休生活做好全面的心理準備,過一個老後愜意的人生,當中包括:

 

  *不要再用職場上的效率、績效判斷人事物

 

  *不要再以以往職場的頭銜強化自己的自尊

 

  *不要勉強自己做體力和精神無法負荷的事

 

  *珍惜孩子,無論他們幾歲了,都是你的寶貝

 

  *不要為了虛榮心而亂花錢

 

  *因為已經退休沒有收入了,不要再投資

 

  *和你的醫生保持連繫以確保健康狀況良好

 

  *無論是旅行或聚會,都不要帶相機

 

  *任何用不到的東西全丟了

 

《誰在銀閃閃的地方,等你》直視老病死的書中書

 

書名:《誰在銀閃閃的地方,等你:老年書寫與凋零幻想》

作者:簡媜

出版:印刻

 

  簡媜的《誰在銀閃閃的地方,等你》,是一本巨著,全書厚478頁,共26萬字,也是博客來2013年度上榜好書之一。

 

  作者以老年生活GPS導航散文方式書寫成此書,探討生老病死四大課題,「期盼讀者能從中獲得鼓舞與啟示,嚴肅且平靜地面對父母與自己的終極課題。」當我們能理智地規劃老病死旅程,並且視之為完整人生的重要篇章,這殊勝難得的一生才算圓滿。

 

  台灣和全世界一樣,面對老齡社會的趨勢,老年學/老年產業是作者醞釀了數年的題目。過去三年,她面對親人走了四個,六位朋友患頑疾,去了無數的告別式,作為作家,是她「人世間的特殊困局與突圍,生命的無奈與高貴」的回應,書寫生涯中最艱苦的考驗。

 

  何謂老化的問題,作者引經據典,描寫社會學中的漸老族和老族,如漸老族對《紅樓夢》中「左右扶起嬌無力」的體會;古人蘇東坡悟出來的養生法;讀古籍《山海經》而發現的「大藥局」,對美容治病有幫助的動植物,還有卞之琳的詩,《老人與海》雄魚死守雌魚的深情故事。

 

  由人對肉身的執著,到「老病死」的探討。第三輯「老人共和國」,是老者生活大觀園。21世紀,老齡化的社會現象,老化國家是全球問題,需有社會配套,還有老年人面對「鎏銀歲月」階段,65歲和75歲的不同老年生活的規劃,老屋和養老空間等。作者「書中書」的安排,加插了可獨立成章的「阿嫲老版本」的四則感人故事。

 

  此書既有社會價值和文學的內涵,叫人直視老病死的主題,而不覺深奧。「尾聲」一章,以作者阿嫲死亡作結,歌頌一個女人一生為愛而活,成為家族祖產的圓滿人生。

 

《走過》老病死的感悟

 

書名:《走過:老年書寫華文作品選輯》

主編/出版:立緒文化

(讀本由商務提供)

 

  他們是過去一百年間的四代殿堂級作家,共39位,包括林語堂、梁實秋、魯迅、蘇雪林、琦君、周夢蝶、陳若曦、楊牧、王蒙等。書中收入他們以老年為主題的散文作品,大都短小精悍。在作家充滿遐想和詩意的想像中,或真實的老病苦痛中,提煉出人生智慧的光芒,對生命的終極經歷,

 

  書中介紹:「作者們或遠觀老、初識老、經歷老,或享受老;抑或對老有期許、想望、不解或回憶,對人生的最終課題『生死』亦有所討論探觸。」

 

  魯迅寫《生命的路》,有關人類的滅亡,他說是「在死的面前笑著跳著……從只有荊棘的地方開闢出來的」。梁實秋的《退休》,白局易詩《不致仕》,提出自古已有該退休而不退休的想法,分享他理想的退休生活;還有劉紹銘的《老來頌》,指「上年紀的人也有好些地方值得少年人羨慕的。」;傅佩榮的《成熟的美感》,提出四十至六十是人生之秋,是人生最美的-「美得令人憂愁,這是自然之美。」

 

  他們筆下對老病死的感悟,閃耀著人生智慧,讀後令人更珍惜生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