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2/2013

布娃娃孤兒院的快樂聖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馬靄媛

    馬靄媛

    曾任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項目經理及中文新聞寫作課名譽講師;職業訓練局高級傳媒主任及編輯;《香港經濟日報》及《明報》首席記者,擅長撰寫專題及人物訪問,醉心文字世界,相信知識可豐富心靈、啟迪人生。著有《這個記者夠彆扭》人物訪問集及《愛是不能埋-謝婉雯傳》。 

    世界在讀什麼

    逢周三更新

 

  這是作者Suzanne Lambert的真實故事,敘述她出生兩周便被遺棄在英國紐卡素Nazareth House孤兒院門外,卻得到孤兒院保姆Nancy無條件的愛和支持,之後還領養Suzanne,給她一個溫暖的家,讓她活得每天都像過聖誕。

 

書名:Christmas at Ragdoll Orphanage

作者:Suzanne Lambert

出版:Penguin

(讀本由商務提供)

 

  聖誕前夕,Nancy保姆會徹夜用布碎縫製布娃娃給孤兒院的36個孩子,戰後生活雖貧困但充滿溫暖。因此Suzanne稱Nazareth House為布娃娃孤兒院。

 

  作者寫此書時57歲,以80個生活小片段,以聖誕作背景,回憶和描述她和Nancy「媽媽」的故事,還有她的成長,夢想,學習和建立美滿家庭,到自己也兒孫成群。文字平實自然,以白描手法刻劃生活的一點一滴,沒有大道理,卻從小處看到愛的教育。

 

  書中有很多窩心的情節,從中看到貧乏艱苦的生活中,平凡知足的快樂。Suzanne在7歲那年聖誕,和院中5歲好友Christopher剪下雜誌內著名歌手奇里夫李察(Cliff Richard)的相片,布置牆壁,邊等待Nancy媽媽回家。當兩個小孩等待著收音機播放他們最喜愛的Cliff的歌曲Bachelor Boy,Nancy卻帶回一份聖誕驚喜-Bachelor Boy唱碟。

 

  有次兩母女在街上拾到錢幣,歡喜若狂的想到店舖買東西,Nancy媽媽才發覺口袋有個破洞,錢幣不知所終,立時令兩人非常尷尬。

 

  剛上學,老師一句對瞧不起孤兒院孩子的無情話,Suzanne至今仍記得,想起自己是被遺棄的孩子,沒有歸宿,縱使Nancy媽媽多疼愛她,仍彌補不了人生中的重大缺失。因此時刻夢想長大後會出名,也幻想自己是美人魚。

 

  Suzanne長大後,沒有成為美人魚,卻和離婚但有一女的Harry結婚。生活的趣味由建立家庭開始。有次和家人聖誕聚會,飯後電視播電影「鐵達尼號」,看到男女主角的性愛環節,家中各人以翻報紙、洗碗、大聲談話等舉動來掩飾窘態,讀來令人忍俊不禁。作者以此回憶少女時代Nancy媽媽一次結結巴巴的想教她性知識,卻連「性」字也說不出口。

 

  Suzanne在49歲發現兄長過身後,鼓起勇氣向生母Molly寫信,安慰她及期待給她一個擁抱,生母也因女兒的來信,撫平喪子之痛,填補了遺棄女兒的遺憾,母女終可團圓。而當Nancy媽媽患上老年痴呆症,Suzanne反過來成為她的支柱,回報親恩。

 

  此書以聖誕貫穿生活片段,節日裏細讀此書,感受那股暖意和溫情,處處充滿愛。Suzanne和Nancy媽媽的故事,也是值得父母借鑑的成長教育指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