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2013

令2014年心靈更美好的讀物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馬靄媛

    馬靄媛

    曾任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項目經理及中文新聞寫作課名譽講師;職業訓練局高級傳媒主任及編輯;《香港經濟日報》及《明報》首席記者,擅長撰寫專題及人物訪問,醉心文字世界,相信知識可豐富心靈、啟迪人生。著有《這個記者夠彆扭》人物訪問集及《愛是不能埋-謝婉雯傳》。 

    世界在讀什麼

    逢周三更新

  無論哪個年代,都需要心靈雞湯,快到2014年,就為自己定下一個目標、一個理想,推薦兩本書給讀者,為2013年作個完滿的總結,迎接新一年。兩本都是教我們如何檢視過去,迎接未來的書籍。

 

《給未來的33個禮物》尋找遺忘的生活福音

 

書名:給未來的33個禮物

作者:白亨利/中村勝宏/晴天娃娃

出版:易富文化

(讀本由商務提供)

  

  《給未來的33個禮物》由《35歲前要給自己的33個禮物》一書改版而成,所以有些概念較適合年青人。這是一本激勵個人信心的書,由三個作者合著:白亨利是傳媒投資者、中村勝宏是旅日銷售達人、晴天娃娃是心靈勵志書作者。三人綜合出來的33個打造未來的人生指標,有些看似平平無奇,卻是我們可能遺忘而又十分重要的生活福音。

 

  先期盼一個未來的夢想,然後專注內在修煉,改善自己,繼而燃燒熱誠,活出燦爛人生。循序漸進,無論你是那個年齡層,都有回到起步點的可能,重新出發,為夢想前進。

 

  書中列出33個禮物的當中幾項:

 

  夢想篇:挑戰一項自己不敢做的事;每天給自己一句座右銘;過一天悠閒又充實的生活;列一張人生願望清單。

 

  內在修煉篇:完成一次讓主管接納的專案;一次去外地當義工的機會;花一本書的閱讀時間;爭取加入理想中的企業為職場目標;學一種新的語言;吃一樣從不敢吃的食物。

 

  發光發熱篇:建立一個屬於自己的家;去一趟你最想去的國家旅行;買下一件你夢寐以求的物品;找一天和自己單獨約會。

 

  享受生命篇:參加一次體育活動,挑戰體力;舉辦一場好久不見的同學會;疼愛自己,每月一次美體療程;每年和醫生的秘密約會:身體檢查。

 

《俯瞰力》活得踏實

 

 書名:俯瞰力

作者:山下英子

出版:平安文化(中文版)

 

  如果看過山下英子的經典作《斷捨離》,有關生活的整理術後,《俯瞰力》是它的心靈續篇,是從斷捨離培養更深刻的觀照力,和對人生的洞察。

 

  「《斷捨離》教我們運用「減法」的哲學來處理自己與物品的關係。作者說,「斷」和「捨」,是把「不需要,不適合,不舒服」的事物除去,令我們脫「離」受物品束縛的狀態,發掘自我肯定,喜歡自己的愉悅感覺。而「斷捨離」得到的能力,就是俯瞰力。「俯瞰力」教我們進一步透過「加法」哲學認識更深層的自我。

 

  作者提到,2011年她寫《俯瞰力》時,正值日本東北大地震,令她更深刻思索到,在分崩離析的現代人生活中,更需要生活的質素。

 

  透過「斷捨離」,對不需要的物品的整理,也可以培養人的覺悟,人和自己的關係。由斷捨離到俯瞰力的層次轉移,建立有意識和果敢的生活態度,不再計較個人得失、幸與不幸。當人活得踏實,便不再迷信運氣,重視生活工作和人際的平衡,昇華出來的嶄新視野,將為我們帶來豐富充實的人生。

 

  兩本書提到的一系列事情和觀點,我們可能知道已久,畢竟,書本只是給我們啟發和助力,還得靠個人領悟和實踐,活出不一樣的人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