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1/2013

《What Issue 2-現代山海經》愛上香港山水方物志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馬靄媛

    馬靄媛

    曾任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項目經理及中文新聞寫作課名譽講師;職業訓練局高級傳媒主任及編輯;《香港經濟日報》及《明報》首席記者,擅長撰寫專題及人物訪問,醉心文字世界,相信知識可豐富心靈、啟迪人生。著有《這個記者夠彆扭》人物訪問集及《愛是不能埋-謝婉雯傳》。 

    世界在讀什麼

    逢周三更新

  最近有兩則有關香港是否理想城市的新聞,一則指全球宜居城市中香港排名第八位,另一則由美國一份報章,選出令旅客大失所望的旅遊點,亞洲區中香港不幸入選,和人多擠逼有關。

 

書名:What Issue 2-現代山海經

主編:鄧炯榕

出版:三聯

 

  看香港就好像看人一樣,視乎你是只愛盯著她臉上的斑點,還是發掘它的美和內涵。看《What Issue 2-現代山海經》會令你愛上香港。作為香港的方物志,此書以山水作切入點,把當代香港風物記錄下來,讓讀者感受香港山水之美、文明和自然和諧共存之道。

 

「女媧」

「精衛」

 

  看此書充滿視覺享受,無論從設計和圖片編排,經過一番心思。它以《山海經》作比喻,開版的幾張圖片以不同造型的人物,在現代自然景致中,演繹「女媧」、「大荒西經」、「海內經」、「北山經」等的遠古想像,然後再由香港移山填海,百多年的規劃進程;再圖文並茂介紹它的山村水鄉發展,包括鹽田梓的島嶼、南涌的塘畔、大澳的水居、屏山的圍村、老圍的山城等,那兒有好山好水,有奇景,有山巒環抱,閱讀過程就像去了一趟郊遊,感受心靈的盛宴。

 

西貢潛水圖

 

  全書透過「城」、「鄉」、「山水」、「人」和「心」五個層面將香港呈現,除了自然的發展過程,也有不一樣的人物故事,如在梧桐寨村居住,聽天地人聲音的曾文通;與家人揚帆漂流四年的張惠侶;翻新廢屋循環再住的澳洲女子Elizabeth,也有細膩的山中露營日誌和西貢潛水日誌,令我們體會在香港雖然生活逼人,但不一定只有蝸居,也可以有別有洞天的生活和消閒方式。

 

黃進曦的《On Top of the Mountain》

 

  大自然,其實也在文化藝術中呈現,在最末「森羅萬象」一章,介紹了不同年代的藝術家,如周肅磐、黃進曦、黎卓華、禢善勤和黃琮瑜等的風景畫作,帶讀者感受他們的創作胸懷之餘,也可飽覽不同媒介的山水景致,神遊其中。

 

  書中說:「人在山水之間建築城市,心底裏卻仍然嚮往著自然。」《What Issue 2-現代山海經》在紙上描劃了一個香港方物全記錄。可以把此書用作學生教材、旅遊指南,也可以作為圖集般觀賞和收藏,它所呈現和記錄的香港的自然歷史和景致,其實就是永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