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3/2014

《此刻》兩大文豪書信交鋒激發火花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馬靄媛

    馬靄媛

    曾任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項目經理及中文新聞寫作課名譽講師;職業訓練局高級傳媒主任及編輯;《香港經濟日報》及《明報》首席記者,擅長撰寫專題及人物訪問,醉心文字世界,相信知識可豐富心靈、啟迪人生。著有《這個記者夠彆扭》人物訪問集及《愛是不能埋-謝婉雯傳》。 

    世界在讀什麼

    逢周三更新

  這世代,供我們通訊互動的工具多了,世界好像變得廣闊,但人心又好像更封閉。男人間可否有深情對話?兩個以書信交心的殿堂級作家,不是戀人,卻一見如故,以書信相知相交三年,把思想和學問的討論結晶,結集成《此刻》一書。

 

書名:此刻-柯慈與保羅‧奧斯特書信集(Here and Now : Letters 2008-2011)

作者:柯慈 & 保羅‧奧斯特(J.M. Coetzee & Paul Auster)

出版:寶瓶文化(中文版)/Viking Adult(英文版)

 (讀本由商務提供)

 

  柯慈(J.M.Coetzee)是2003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南非國寶級作家,他的小說《等待野蠻人》被《紐約時報》評為文學鉅著。保羅‧奧斯特(Paul Auster)是小說家、詩人、電影編劇,曾和王穎合導電影《煙》。他擅長實驗性寫作風格,探討人生無常,獲多個文壇大獎。

 

  兩個博學,愛思考,創意澎湃的「才子」,柯慈狂熱激情,保羅冷靜挑剔,2008年兩人第一次碰面,惺惺相惜,自此以書信「激發彼此的火花」,三年間討論的話題,由瑣碎小事到人生大課題,由男女愛戀到敏感話題,時而引經據典,或借彼此的作品交流心得,時而激辯時而互相調侃,時而為對方解難,激盪出智慧的火花。

 

  看人家的書信總帶點偷窺的意欲,但讀《此刻》一書卻令人胸懷廣闊,因有啟發人心的力量。兩人由思考多年的問題-友誼談起,討論男人和男人,男孩和男孩友誼的分別;性愛是否友情的起點,在床上才可展開話題?為甚麼友情比熱戀持久?當中也涉及敏感話題,如社會中最後的性禁忌-亂倫。真實個案中,有父親和女兒像夫妻般生活幾十年,被鄰居揭發後法庭判兩人分開,父親不能再接觸女兒,這殘酷現象中的道德問題,還有:亂倫的吸引力何在?

 

  兩人雖愛思辨,同時也留意潮流,如食物和食物的禁忌,分析起現代人的飲食兩極化-既推崇美食與烹飪,另一方面又努力探討厭食症、易餓症及痴肥等飲食病理學問題,意見精闢獨到。

 

  柯慈收到女讀者寫信罵他自我降格,在《緩慢的人》(Slow Man)小說中,有一些侮辱猶太人的話。作為諾爾文學獎得主,柯慈竟為這每個作家遇過的問題苦惱,問保羅怎麼辦。保羅教他要不像他把信揉成一團丟進垃圾桶,要不回覆女讀者說:「我是寫一部小說,不是道德行為指南。」

 

  柯慈和保羅討論起「名字」的問題,由語言學、卡夫卡作品中的「字母影射的力量」,到父母為新生兒取名的各種考慮,一些人因名字而變成該人的想像,總結到「名字即人的命運」。

 

  很多人看書為獲得實用知識,總說無暇閱讀心靈書籍,卻忘記營營役役虛耗人生,需適時為心靈進補。《此刻》一書蘊藏的智慧,就是讓我們反省生活,思索人生,如柯慈在最後一信的結語:「世界不斷扔出新的驚奇,我們卻是活到老學到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