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3/2014

《洄瀾:相逢巨流河》中國人的歷史感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馬靄媛

    馬靄媛

    曾任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項目經理及中文新聞寫作課名譽講師;職業訓練局高級傳媒主任及編輯;《香港經濟日報》及《明報》首席記者,擅長撰寫專題及人物訪問,醉心文字世界,相信知識可豐富心靈、啟迪人生。著有《這個記者夠彆扭》人物訪問集及《愛是不能埋-謝婉雯傳》。 

    世界在讀什麼

    逢周三更新

  台灣學子衝擊立法機關,以肢體鬥爭抗議兩岸服貿協議。那個無眠的晚上,看著螢幕政府清場的慘烈情況,牽動兩岸三地人民內心的陣陣波瀾。

 

  歷史,就是由前仆後繼的連串人事交織前進,點滴匯聚江河。四年前,齊邦媛以八十高齡書寫數年,完成20萬字的長篇回憶錄《巨流河》。齊邦媛是國民黨高官的後人,《巨流河》記錄兩代中國人的苦難,既是她的家族回憶史,也是她1947年由內地到台灣的女性奮鬥史。

 

書名:洄瀾-相逢巨流河

編著:齊邦媛

出版:天下文化

 (讀本由商務提供)

 

  《巨流河》在台灣和中國大陸出版後,引起重大迴響。齊收到來自世界各地400多封手寫的信函,網上給她的郵件不計其數。有的老淚縱橫的讀著歷史舊事,緬懷那年代的共同記憶;有的為中國近代一場又一場的戰亂和中國人的命運感慨。有的通過書信和齊相認重聚。於是,齊邦媛把收到的來信、評論及訪問結集,出版《洄瀾-相逢巨流河》一書,作為一本書內書外,永久的相逢紀念冊。

 

  她說,《巨流河》出版後,如「千川注入江河,迴瀾激盪。」《迴瀾:相逢巨流河》的內容既溫暖又沉重,有她的學生的評論及來信,有媒體的訪問記錄,當中有深刻的瞭解與交流,有尋回舊朋友死生契闊的相知相聚;有學生對老師的款款問候;齊由千篇文章中精選近百篇評論、訪談和來函,分作「台灣篇」和「大陸及海外篇」,有些訪談更是齊邦媛親筆回答。

 

  書中的評論名家不少是齊邦媛的在台大外文系時的學生,如陳芳明、簡媜,也有畢生為郵政工作貢獻的小人物。他讀到齊寫抗戰期間,在四川唸大學,搭郵政的運郵班車,描寫了這戰時交通小工具的便捷,令畢生為郵政工作盡力的讀者,內心激動。

 

  書信和訪談中,再三提及熱血青年張大飛和作者少年時代的「愛情故事」。齊邦媛12歲時認識18歲的張大飛,男的投身戰役前送她《聖經》,祝她「前途光明」,兩人以書信神交7年,大飛26歲在空戰中陣亡殉國。60多年後回望,齊邦媛不認為此是愛情,只是多病瘦弱小女孩對無家大哥哥的仰慕,但她寧願讀者欣賞大飛篤信基督和誠摰的愛國熱情。

 

  她接受訪問,情不自禁提起童年北京大風沙,對女人蒙頭的彩色頭巾的回憶,對鄉土充滿懸念。她說「用了60年想念那留在大陸的23年的青春」。《巨流河》出版後,很快有導演叩門想把書改編電影,她考慮後堅定地表示有生之年不會把書拍成電影,以免書中人物如父親、大飛等,變成世俗矯情的角色。

 

  80多歲的齊邦媛,以宏觀練達的胸懷,出版《巨流河》和《洄瀾》,希望不同年代的讀者也有對家國人生的感悟。書中閃耀著樂觀積極的生活態度,令生命的長河,綿延不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