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3/2014

Attacks on the Press :全球記者2013無私奮戰實錄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馬靄媛

    馬靄媛

    曾任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項目經理及中文新聞寫作課名譽講師;職業訓練局高級傳媒主任及編輯;《香港經濟日報》及《明報》首席記者,擅長撰寫專題及人物訪問,醉心文字世界,相信知識可豐富心靈、啟迪人生。著有《這個記者夠彆扭》人物訪問集及《愛是不能埋-謝婉雯傳》。 

    世界在讀什麼

    逢周三更新

書名:Attacks on the Press : Journalism on the World’s Front Lines (2014 Edition)

作者: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保護記者委員會)

出版:Bloomberg Press

 

  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被兇徒砍六刀,引起全城捍衛新聞和言論自由的決心,他在報章連載專欄最後一篇,鼓勵中大新聞學生「在變壞的新聞環境裡,學好傳媒法保護自己」,這是薪火相傳的意義。

 

  警方已捉到涉嫌斬劉的兩個刀手,可望偵破案件。而總部設在紐約,旨在推動全球新聞自由和捍衛記者權利的保護記者委員會(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也曾呼籲徹查事件,指劉進圖遇襲是CPJ多年記錄中,針對香港記者最嚴重襲擊之一。

 

  保護記者委員今年一月出版了年度新聞自由調查專書Attacks on the Press,總結2013年全球記者因報道新聞而被毆打、被威脅、被恐嚇乃至被監禁殺害的個案、分析和媒體發展。該會二月時公布年度新聞自由報告,指出過去兩年記者被殺害和囚禁情況特別嚴峻,2013年全球共有211名記者被囚禁、70人被殺害,敍利亞有最多記者被殺,土耳其則有最多記者入獄;中國大陸去年有32名記者被囚禁,是全球第三位,越南則有18名記者入獄,在亞洲僅次於大陸。敘利亞,伊拉克和埃及是前三個對記者來說最危險的國家。

 

  Attacks on the Press全書九章,共20篇報告文章,包括美國國家安全局職員斯諾登事件中揭露美國政府的網絡監控手段;阿富汗、敘利亞前線記者追求真相的勇氣;在印度,媒體為性暴力罪行而戰,捍衛女性安全;在南非,曼德拉逝世留下的自由奮鬥之路的反思;越南有博客出席社交媒體後被拘捕、英國有小報非法入侵名人和市民的留言信箱引發的道德爭議。

 

  在「媒體和金錢」一章,首次收入了針對香港與台灣記者所面對的自我審查情況的全面調查報告。香港和台灣有媒體或因「東主受壓」,或因廣告收益,接連出現作者被抽稿審稿的情況。香港新聞工作者和學術界也擔心香港媒體領袖正被吸納進中國的政治精英圈。而明報換總編輯、香港電視網絡不獲發牌,以及台灣旺旺集團收購《中國時報》引發的群眾示威,顯示兩地民眾對新聞自由受衝擊的憂慮。無奈的是,撰寫此文的作者也因工作關係而選擇匿名。

 

  新聞工作者為採訪天職而送命,令人髮指。在菲律賓馬京達瑙省,2009年便有58個新聞工作者在選舉活動中遇害,遭受「政治大屠殺」,更令人齒冷的是黑暗勢力為滅口,之後接連有目擊者在出庭作證前後遭殺害。Attacks on the Press為此作了詳盡報告。可悲的是,這類事情不限發展中國家,繁榮發達如香港,新聞工作者的人身安全也籠罩陰霾。追查真相,為人民發聲,彰顯真理,本就是人性的光輝,我們唯有無畏惡勢力,擕手捍衛自由,無私奉獻的新聞工作者的犧牲和努力,才不會白費。

 

  保護記者委員會最新上載了「記者安全指南-如何在危險和不斷變化的世界裡報導新聞」中文版:https://www.cpj.org/security/guide_cn.pdf

 

  Attacks on the Press的部分文章,可在保護記者委員會網頁瀏覽:https://www.cpj.org/2014/02/attacks-on-the-press-in-2013.php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