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4/2014

《百億打造的十堂服務課》揭Ritz Carlton皇牌秘訣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馬靄媛

    馬靄媛

    曾任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項目經理及中文新聞寫作課名譽講師;職業訓練局高級傳媒主任及編輯;《香港經濟日報》及《明報》首席記者,擅長撰寫專題及人物訪問,醉心文字世界,相信知識可豐富心靈、啟迪人生。著有《這個記者夠彆扭》人物訪問集及《愛是不能埋-謝婉雯傳》。 

    世界在讀什麼

    逢周三更新

  城中一間五星級酒店,因把顧客指示牌改用簡體字,引起一場小風波,儘管很快改正過來,但從形象和客人的歸屬感來說,損失卻很難估量。

 

書名:百億打造的十堂服務課-麗思‧卡爾頓飯店讓客人「感動」的不傳之秘

作者:高野登

出版:漫遊者(中文版)

 

  一間五星級的酒店,「銷售」的不單是舒適的被窩,還有客人的入住感受。國際五星級酒店集團麗思‧卡爾頓(Ritz Carlton)五年前出版了專書《百億打造的十堂服務課-麗思‧卡爾頓飯店讓客人「感動」的不傳之秘》,揭示該酒店維持高水準服務質素的皇牌秘訣,最近經修訂出了紀念版,以顯其皇者地位。

 

  書中十堂服務課,圍繞酒店創立元老代代相傳的信條,即其企業理念和經營哲學,包括:認真回應顧客的需要;創造感動時刻;堅守麗思‧卡爾頓「信條」;以熱情作為原動力;視服務為一門科學;由面試員工便開始人才的傳承;洞悉顧客未說出口的需求;向顧客學習等等。

 

  作者高野登有近四十年在酒店業服務經驗,廿年前加入麗思‧卡爾頓,現為該集團日本業務老總。他強調,酒店「重視顧客沒說出口的願望和需求。」這書收入很多真實動人小故事,員工往往出奇不意地為客人炮製驚喜。有男住客希望沙灘服務員留下一張椅子,晚上向女友求婚之用。服務員於是安排了一張鋪了白布的桌子,上面放置鮮花和香檳,還換上筆挺的制服在旁恭候,和客人一起迎接感動時刻。

 

  麗思‧卡爾頓員工都熟讀酒店的「信條」,當中包括二十項基本原則,如:服務三步驟、對員工的承諾、發揮團隊精神、為客人提供最完美的服務等等。但酒店更強調員工「把信條內化為個人的工作信念」。麗思‧卡爾頓的著名箴言:「我們是服務紳士與淑女的紳士與淑女。」要令員工有感性服務意識,而不是僵化地行事,因過分堅守公司立場就不會令顧客感動。

 

  因此,有時故意請客人幫忙也是一種款待。如早上在客房張羅早餐時,見客人的小孩趣味盎然的盯著看,機靈的服務員會問小孩願不願意幫忙,完成後讓他自由點一款果汁作獎勵,這樣逗得客人一家大樂,享用早餐時特別愉快。

 

  員工可在「充分授權原則」下享有三項權利:可不用向上司請示;每天二千美元的自主支配金(如代酒店給客人送贈鮮花餐飲)和暫離職守提供跨部門協助。公司信賴員工,團隊便更投入於顧客的驚喜體驗。

 

  2004年香港的麗思‧卡爾頓酒店接待了幾位沒預訂的家庭旅客,到來時一臉疲憊和狼狽,原來他們在斯里蘭卡剛遭遇了南亞大海嘯。客人請酒店代清洗衣服,櫃檯主任連夜安排,發覺100多件衣服的洗衣費是一千美元,但主任沒請示上司,逕自決定只收取客人四百美元費用,還抱歉說:「遇到海嘯大災難,難為了你們。」麗思‧卡爾頓一般不提供服務折扣,但主任在特殊情況下,援引了「充分授權原則」,作出合適的判斷和行動,而又符合酒店的企業價值和經營哲學。

 

  在最佳時機實現客人的心願,才能讓顧客大為感動,這些,都不是金錢可衡量,而企業最終獲得客人口碑和情感上的回饋,才是致勝的關鍵。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