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4/2014

《香港玩完?》為香港前景把脈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馬靄媛

    馬靄媛

    曾任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項目經理及中文新聞寫作課名譽講師;職業訓練局高級傳媒主任及編輯;《香港經濟日報》及《明報》首席記者,擅長撰寫專題及人物訪問,醉心文字世界,相信知識可豐富心靈、啟迪人生。著有《這個記者夠彆扭》人物訪問集及《愛是不能埋-謝婉雯傳》。 

    世界在讀什麼

    逢周三更新

  香港現時的情勢,常被形容為撕裂、分歧,像一輛沒有明天的「紅Van」,連公開試考卷叫學生發表對「必要的沉默」的看法,又引起公眾一陣聒噪。

 

書名:香港玩完?(Is Hong Kong Game Over?)

作者:褚簡寧(Michael Chugani)

出版:天窗

 

  讀褚簡寧(Michael Chugani)的《香港玩完?》政論文集,可反思香港的深層矛盾,和近年政事的問題出在哪兒。

 

  褚簡寧是美籍印度人,香港出生,能說流利廣東話。他曾任記者,採訪香港前途談判。他以獨立評論員身份,在《亞視》和《港台》主持時事節目,在《南華早報》及《信報》寫文章。他的多元文化背景,為他提供多元批判思考的土壤,而骨子裏,他還是以土生土長的香港人自居。

 

  為此書寫序的三人,已展示了作者沒有立場的「傾向」-當中有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他讚賞作者的文章「認真地講道理,不依附利益和政治立場。」行政會議成員羅范椒芬推薦此書中英對照,是良好的通識教材。佔中運動旗手港大法律系學者戴耀廷,則直言作者的意見有時和他對立,但也認為是「有份量,有觀點而公正的評論者」,因為民主商討能減少分歧誤解。

 

  雖是政論文章結集,但此書三大章節反映了當前香港人關心的主題:梁振英的管治困局、邁向2017普選和經濟與民生。如果政府和大眾正視這些問題,尋找出路,香港仍沒玩完。

 

  作者以宏觀的視野者剖析問題,由香港殖民地過渡至九七後的港人心態,社會矛盾,政府官員和政黨的分歧,和香港深層次問題之源。他指出,「香港現在出現的,是深層的不信任以及怨恨政治的抬頭。」

 

  作者的觀點具前瞻性,在《誰能當選2017年首任直選特首?》一文,他指出,定下普選模式後和誰能參選特首外,另一更重要的問題,是誰最有資格擔當此重任。有魅力和具領導才能的人材,香港何處尋?

 

  作者月旦時事,同時也有對當權者的進言,在質疑梁振英有沒有下一個五年,他同時忠告特首,想連任便要贏得民心:「必須要重整社會架構,讓市民相信不存在官商勾結的廉潔政府,所有人公平競爭。」

 

  在經濟與民生一章,他分析民粹的情緒,消失的香港夢,當人們提出訴求的聲浪愈大,便愈有對抗性,將會是一個計時炸彈,而香港的領袖,不得不承認香港確實出了問題,而作出改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