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4/2015

一個離題的世博會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Text: Wilson Lee Photo: Archdaily

  5年前的上海世界博覽會成為歷史上最多國家參與並有最多入場人數的一屆。各國都希望能成為展覽會的焦點,並重金禮聘著名建築師為其國家設計展覽館。Thomas Heatherwick的英國館、由無數韓文字堆砌而成的韓國館以及以中國古代木結構建築中的斗栱為參考的中國館等等。五年後,遊客們仍然印象深刻。但對於上海世博的主題「Better City – Better Life」,可能就不太記得所謂為何了。

 

  今年,世博會將會於五月移師到意大利米蘭舉行。而本年度的主題為「Feeding the planet,energy for life」,由多過140個國家參加探討食物資源問題。一如以往,為追捧特色建築設計的遊客一定不會失望。一眾星級建築師的作品將會駕臨於世博會中,但各國的展覽館能如何回應大會主題卻是一個未知數。

本屆世博會的Logo,概念是以三原色代表食物的基本元素,元素間互相配搭結合創造無限的獨特食譜。筆者認為十分牽強,大家又是否看得到其設計概念?

原先由設計團隊Stefano Boeri、William McDonough、Ricky Burdett 及 Jacques Herzog共同策劃的世博會原型,希望展覽的「內容」大於「外表」。

  今屆世博會原先由建築師團隊Stefano Boeri、William McDonough、Ricky Burdett 及 Jacques Herzog共同策劃。展覽館的最初想法是以一個大型棚屋設計作為各國展覽位置的共用結構,取代以特色國家展覽館為主線的方案。建築師希望重新集中展示每個國家從生產到消費的獨特「食物鏈」,以回應世博會主題。

 

  對大會來說,沒有大量特色建築物作招徠,而同時作為一個可以吸引多達2000萬人次參觀並帶來龐大收益的國際盛事。也許需要冒一個十分大的風險,結果大膽的設計方案未能得到當局的完全認可,當局還是希望沿用一貫以特色國家展覽館為主的策劃方案。設計師們未幾因此而退出項目策劃的工作。

由著名建築師Daniel Libeskind設計,以一個巨型的紅色蛇形建築去重新詮釋中國傳統的食堂的中國館。

紐約建築設計公司Biber Architects所設計的美國館。以美國穀倉結構為原型,展館入口特別預留了一條寬闊的行人徑,售賣美國特色Fast food。展館亦希望推廣「Farm to table」以及可持續生產的食物概念。

本地羅馬建築團隊Nemesi & Partners設計的意大利館。特色外牆能淨化空氣,將空氣污染物轉化成鹽份。

少數接近完成的展館之一的英國館,由建築師Wolfgang Buttress所設計。以總共169,300件鋁片及鋼材所造成的蜂巢狀結構。

  據說現時世博會因為趕工的關係成本已經超支,而且大多數展館的施工進度還遠遠落後目標完成日期 (世博會將會於兩個星期後開始)。當局為了阻止不利消息流出甚至阻止當地記者進行採訪。作為一個世界性的博覽會,究竟是否應該繼續這場爭豔鬥麗的盛事?

 

  今年遊客們參觀完米蘭世博會後,記得的是建築物還是世博會主題「Feeding the planet, energy for life」呢?當然,正正世博會還有兩個星期才正式開始。筆者看到的,也許只是一些片面的觀察而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