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5/2015

香港住宅騎呢圖則 靠設計加強空間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Text: Alex SIU Photo: WALL Studio Ltd.

  香港的住宅建築是獨特的。 見慣不怪的大型窗台丶鑽石廳丶超小型單位丶長走廊丶模組化單位等等的港式住宅特徵無可奈何地滲入每家每戶,靜悄悄陪伴著我們每日生活。面對這些高密度人口所衍生出來的「奇觀」,既然未有能力阻止它們出現,倒不如採取積極態度,重新思考有沒有更佳的改善方法。在最近我們所設計的住宅項目當中亦屢見這些「奇觀」,正好給我們機會運用設計為這些現象來個正面回應。

原有的平面方案未能滿足不同用戶所需。

  最初與戶主洽談項目得悉單位實用面積1200呎容納6人生活,心想理應綽綽有餘。接過戶主所提供的售樓書回辦公室細心研究後,赫然發現如按照售樓書中的平面佈局,只能放置一張三座位沙發。難道發展商認為1200呎單位只適合最多3人居住?面對此等難題,相信發展商亦希望設計師代為回答吧!

順應建築物原有的一幅斜牆作設計起點,開始規劃調斜了23度的牆體,反而產生出更適合的佈局。

佈局調整至後不但能放置大型沙發及電視,而且亦增加客飯廳的活動空間。

  我們相信每人的生活模式都是獨一無二的,生活模式同時影響我們對住宅佈局的要求。故此以售樓書中單一的佈局方案當然不能滿足每家每戶的獨特所需。就以這次設計項目為例,我們發現以平鋪直敘的直橫線作空間規劃根本不能做出戶主想要的理想方案。相反我們順應單位內的一幅斜牆開始規劃,把部份相對的客房牆體都逐一調斜,得出的客廳佈局不單止能放下五座位沙發之外,而且仍然能保留寬敞的活動空間,此正好能符合業主鼓勵孩子在客廳活動的需求。同時與沙發平衡的斜牆亦有足夠空間安裝業主所挑選85”電視。

被調斜的牆體與原有的樑形成縱橫交錯的獨特空間。

被重新規劃後,加強了空間之間的關係。

  當然建築物早在興建時,已經按照售樓書的平面規劃為藍本來既定天花橫樑 「應該」出現的所在位置。但既然本來所示範的平面方案已經不適合,故我們更不應受這些樑柱組成的建築框架所束縛。故我們所建議歪歪斜斜的牆體不跟隨橫樑出現,這種不按章法的間牆與天花工工整整的橫樑形成縱橫交錯型態。反而更能強調了單位高樓底的獨特性。

重新按戶主生活所需,再規劃房間所需的大小及形狀。

飯廳背牆展示戶主收藏的手辦模型。

  在每次處理住宅設計項目時,我們亦會花較多的時間去了解戶主的生活模式,同時去捕捉每個客戶的獨特性融入設計方案之中。畢竟我們相信不應有一式一樣的住宅設計方案。獨有的生活模式不應由別人給予的框架所局限,設計方案更不應被思想框架所限。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