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2015

木之意志 - 志記「金界」木廠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Text: Alex SIU Photo: WALL Studio Ltd.

  在我們形形式式的設計項目當中,木材可算是必然會出現的材質。但回想一下,好像從未試過認認真真地去認識一下這個曾經幫我們完成眾多設計任務的伙伴。剛好早前透過傳媒得知上水古洞保留了一間仍然營運的舊木廠,於是決定暫時放下工作,預留半天周五全公司總動員向古洞出發!

從事木材行業超過60年的志記,古洞的現址亦超過30年。

  被傳媒稱為「最後的『金界』木者」的志記「金界」木廠從事木材業務已超過60年,由上一代在北角跟政府租借3000呎用地開始,幾經搬遷,最後選址在古洞馬草壟設過萬呎廠房交由王氏三兄妹打理,一晃眼已30個年頭。起初我們到達廠房門外,負責人抱有懷疑出迎相接問及:你們今天來的目的是……?我們回答:想參觀你們木廠。見到負責人頭上仍然帶著問號我們便加以解釋。可能對於負責人在木廠與木材相處30多年未必會感到驚嘆,但對於我們每天坐在辦公室,翻開一本本由廠家提供的木材目錄,所有木材已被加工打磨製成一張張只有一毫米厚的「木皮」,木材的質感及紋理早已經蕩然無存。如今在木廠所看到一棵棵超過幾十呎長的樹幹仍然保留樹木形態丶樹皮質感甚至乎木材散發出的味道,我們看到的是無限的塑造可能性。這次負責人明白了,開始帶我們進內逐一介紹。

陪伴志記多次搬遷的兩組「金界」木機。

  廠房內部有兩座十餘呎高很注目的「金界」木機,負責人說道它們叫巨人鋸及皮帶鋸。仔細一望部份馬達機件陷入地牢層,當初喬遷拆卸搬運相信不是一件易事?豈料負責人處之泰然回答:有辦法裝便有辦法拆,有何難!接著我們再問機件放在地牢,木材存在地面,早陣子黑雨豈不是水浸?負責人笑著回答:是啊!地牢積水可以泛舟,真慘!輕鬆的兩道回答,絕對是經得起風浪的證明,看來60多個年頭並不是浪費白過。

其中一件志記創作餐桌家具,全部以榫卯結構方便運輸。作品為慈善之用。

其中兩件志記的藝術創作。

  今時今日的志記,豈只是一間木廠。閒時他們亦會創作木製家具或藝術品作自用或慈善之用,亦有接受各式合作設計方案,透過他們的作品,會感受到創作人與木材之間的關係及製作過程中的樂趣。

志記回收的木材種類繁多,猶如木材圖書館。

憑年輪估計木材年齡。

  當日負責人為我們介紹其作品,亦為我們展示各種木材如沉香丶酸枝丶花梨丶黑檀丶青檀丶樟木丶胡桃等等。木種繁多有如一個木材圖書館。我們當然抓緊機會,惡補進修一下。

 

  問及將來,新界東北發展對志記有很大影響,面對在不久將來要再度搬遷,負責人表示如果獲派新地方安置,定必把志記繼續經營下去。但面前方向未明,還是隨遇而安吧!再一次處之泰然的回答,表現出積極態度,是次參觀除了增進知識,最大收獲便是見識到志記所示範堅定的 – 「木之意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