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5/2015

小孩子的夢想樂園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Text: Wilson Lee

  經常說,現在的小孩子讀書十分辛苦。學習壓力沉重之餘,亦非常缺乏活動空間及創意培養。由於香港空間有限,幼稚園的選址亦無奈地出現於人煙稠密的商場、住宅大廈平台甚至於商業大廈裏面。空間缺乏自然光,戶外活動空間不足。幼兒園為了能夠作出「補償」,便在室內環境塗上不同顏色,在有牆身的位置貼滿了動物卡通圖案,甚至連唯一與戶外連接的窗戶也密密麻麻地貼滿了。而為了滿足現時的教育,犧牲已經有限的活動空間添置電腦室。小朋友排排坐對著電腦學習,但這是一個正處於探索階段的小朋友需要的嗎?

 

Fuji Kindergarten 開放式天台空間

  「Fuji Kindergarten」由日本建築師夫婦手塚貴晴及手塚由比共同設計,於2007年落成。於當時來說絕對是幼兒園設計的一大突破。設計由一個大橢圓形建築體造成,課室及功能空間都是藏於橢圓形的屋頂內。而幼兒園的設計特點是它開放的天台空間。有別於當時的其他同類建築,天台特意開放給學生作為嬉戲空間。已橢圓形的天台正是按著小孩子經常跑圓形的特質而設計。

  室內空間的比例亦是以小孩子的比例去設計。樓高只有2.1米,因此天台與地面的距離非常接近。學生經常從地面及屋頂之間奔跑,幼兒園經常利用地面花園進行活動時,學生們便在天台的圍欄邊坐下觀看。因此這著重小孩子自由探索給互動的設計成為了日後多個幼兒園設計的參考案例。

 

  筆者希望和大家分享一段幼兒園設計概念及日常情況的影片。

 

 

Farming Garden 傳承農業知識

 

  而另一個案例亦都是利用了建築物的天台空間作為小孩子的活動及戶外自然教學課室。近年由越南建築團隊Vo Trong Nghia所設計,幼兒園的設計概念為「Farming Garden」。設計師希望除了學習一般知識外,亦可以成為一個可持續性的學校,將越南的傳統農業知識傳遞給下一代。建築物有一個連續的綠色斜坡屋頂,由地下慢慢延伸到建築物的第二層。屋頂上有不同的菜園為學生提供日常糧食和農業的知識。而當然這亦都是一個大型的戶外遊樂場給小孩子嬉戲。

  正處於探索階段的小朋友,實在是需要有足夠的「探索空間」。「探索空間」對於很多人來說是一些浪費的空間。從幼兒園設計往往能夠看到其教學理念,辦學者著重的是讓小孩子快樂成長,自由認識及探索大自然,培養獨立思考及創造力。還是急於裝備小孩子成為未來的賺錢「萬用刀」,而犧牲他們學習時期所需要的空間及靈活性。

 

  以上兩個案例,在香港好像不太可能實現。地少人多、社會競爭問題,不是香港的專利,但只要簡單從小朋友的利益著想,筆者相信一切都能夠有所改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