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6/2015

樓梯不只行上行落 融入設計創造無限可能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Text: Wilson Lee

  相信樓梯必定是其中一樣平凡不已的建築物。上落地下鐵站、街上的轉角、回到上班的路途上,大家每日都一定會接觸到。筆者的設計工作室位於中上環的一層唐樓單位,每天都必須要行上數以幾百級的樓梯往返工作室。在炎熱的夏天,對於我和同事們來說的確甚具挑戰。

Ascending and Descending- M.C Escher。

建築團隊dRMM受「Ascending and Descending」所啟發的裝置設計 「Endless Stairs」。

  討厭勞動的人,對樓梯一定又愛又恨。但是亦有很多人對於樓梯這個建築基本結構有著不同的遐想。如荷蘭畫家M.C.Escher的名作(Ascending and Descending)中利用錯覺繪畫出一個無論向上行或向下行都是無限循環的階梯 (Penrose stairs)。

於香港一定非常受落的樓梯設計概念,儲物空間及多功能組合。

  樓梯既然為日常生活中必須使用的地方,設計師絞盡腦汁希望樓梯除了成為日常行走的地方外亦可以增添其他功能或者一些有趣的經驗。而常見的是利用樓梯梯級的空間成為儲物空間或書櫃,而過往看過比較有意思的就是將樓梯梯級延伸,並和樓梯附近的家具例如書枱、吧台等扣成一個有趣的設計裝置。   

  對於筆者來說,樓梯並不只有行上行落。就像日本建築師Sou Fujimoto將樓梯的概念融入於巴士站設計當中。設計完全扭曲了既定的有蓋車站設計,利用了多枝金屬支架來模仿附近的森林景象,並同時承托著一條看似懸浮著的木製樓梯。設計師形容這是一個讓人在等候巴士時同時能夠踏上梯級,欣賞附近景觀及和其他用家互動的裝置。一個簡單的樓梯,成為了人和交通工具的交匯點。

  其中一層的公共空間吊著Ingo Maurer設計的Zettel'z 5 lamp,員工可以於吊燈上的便條留下訊息。

  而最近,筆者亦看到另一個有關樓梯空間的案例。項目是位於倫敦市中心的一個辦公室裏面。設計師Paul Cocksedge將一條貫穿辦公室四層樓的旋轉樓梯融合了一個花園,一個圖書館和一個茶吧。在樓梯間,員工與員工經常碰面,但卻沒有機會停下來互相交流。所以設計師於每一層都特別於中心位置設計了一個共享空間,鼓勵員工停留並有更多的接觸機會。其餘的共享空間則擺放了由設計部們挑選的圖書,以及泡茶的茶水間。另外整條樓梯的扶手位置都種植了不同的植物,並鼓勵員工主動照料植物。樓梯不再是於辦公室內的一個沉悶角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