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4/2015

北歐設計風 實用的情感慰藉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Text: Wilson Lee

  近年香港的「北歐風」越吹越熱,無論是傢俬設計、平面設計及時裝設計等,香港人對於北歐設計不再陌生。Arne Jacobson、Hans J. Wegners、Marimekko、Bang & Olufsen及Louis Poulsen等名字已經悄悄地滲入於每一個家庭當中。

Hans J. Wegner設計的Shell Chair

丹麥燈飾品牌- Louis Poulsen

  「Design in Scandinavia」一詞於50年代開始盛行,由丹麥、瑞典、挪威及芬蘭幾個北歐國家共同推廣「北歐的生活方式」。北歐設計著重善用本地材料,結合美學於實用性當中。北歐天氣的特點是又長又冷的冬天,而居住環境佔了一個非常重要的位置。因此北歐設計亦非常著重舒適度,典型的北歐設計通常帶淡色調、使用大量木材、帶有簡約的外型並功能主導的設計。北歐設計的理念有別於當時其他歐洲國家設計盛行的浮華做作方式,因而引起廣泛注意。

由丹麥設計團隊Norm Architects設計,位於哥本哈根的Höst餐廳。設計使用了大量原木作為材料。

  北歐設計的另一個特點是「Good Design for everyone」,為大眾而出發的好設計。亦可以說北歐設計為使用者提供情感上的慰藉,令日常生活更加豐富。絕對不只是停留於設計風格及提升身份形象的層面,北歐設計反而厭倦不設實際的誇張炫耀。

丹麥的紡織設計公司Kvadrat。在世界各地供應布藝給知名建築師,設計師及家具製造商。2009年取得Wallpaper Design Awards-最具創新的紡織設計。

  北歐設計著重的是推廣符合消費者的設計,並不是刻意的「賣」新設計理念給消費者。設計師以創造出富功能性、實用以及符合經濟效益的產品及商品為傲。他們相信,消費者需要的東西,他們就會買。如果消費者不需要它,它由一開始就不應存在。

不用多說,瑞典的IKEA-宜家傢俬,就是以改善人每日的生活及提供大眾能負擔的家品為公司理念的表表者。

  今天,消費或許太容易,容易得連我們需不需要它(產品)也不太在乎。而另一方面,我們設計師經常面對的就是客戶對於設計品的尊重不足。一件傢俱實用與否不再是首要被考慮,出自設計名師的家品更被瘋狂抄襲,客戶亦會因吸引的價格而對之著迷。更津津樂道跟我們說,一年後破舊了就可以更換新的吧。

 

  北歐設計理念博大精深,我們當然希望這不會只是純粹風格上的盲目追求,但願北歐設計的精神亦能漸漸改變現在人們對於設計的理解及尊重方式。減少浪費,追求真正的品質並活得快樂。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