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4/2015

Kickstarter掘寶 考考眼光投資創意設計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Text: Alex SIU Photo: WALL Studio Ltd.

  自從數據年代來臨後,確實令大家生活模式起了很大變化。只需幾根指頭,在屏幕上按幾下,事情便會唾手可得。互聯網的力量同樣改變了創意界同業的生存模式。尤其當Kickstarter出現後,為世界各地的獨立創作者提供最直接的試練場。

 

  這個利用互聯網向大眾籌集資金去實踐自己創意項目的概念非常成功,單憑2014年,已令超過兩萬個項目成功籌集資金,全年籌集金額超過5億美元。Kickstarter成功引來各門各派的創作者交出創意方案,雖然各適其適項目有點良莠不齊,但其中不乏有如以下幾個高質素作品例子。

 

Halfbike 全新代步工具

適合都市人使用的halfbike。

混合走行及單車的操作概念。

  Halfbike的創作源頭來自建築師身份的創辦人Martin Angelov一次搬屋經驗,他發現一貫使用的公路單車難以放置在細小的住宅單位之內,故啟發他開始創作全新的代步工具。經過五年間與設計團隊研究,於2014年在Kickstarter發報halfbike後迅速得到超過400個投資者支持,令他們立刻成立公司全力投入生產。 

輕巧摺合設計能方便都市化的小單位住宅存放。

靈巧但保留單車速度。

  這種混合步行及踏單車的代步方式同時保持著操作靈活和纖巧等特性,速度亦比滑板等同類型產品高很適合都市人作為代步工具使用。故推出至今已籌集起過20萬美元訂單,比他們目標超出4倍。

 

Tool x Pen 一支鋼筆解決維修疑難

Tool x Pen 如鋼筆般尺寸,方便攜帶。

  台灣團隊mininch由幾個曾經獲得iF及Red dot產品設計大獎的隊員組成,其創作的Tool x Pen同樣由生活上細節得到靈感。他們發現日常生活中的電腦、電話、手錶、相機、眼鏡等等都需要鑲上不同大小及款式的螺絲,一但維修便需要動用不同款式的螺絲批非常麻煩。故他們設計的Tool x Pen,只需一支如鋼筆般大小,便可以有多於六款不同形狀的批咀,筆身開有的小窗口亦方便用家尋找想要的批咀款式。

不同形狀批咀可應用在生活上不同物件。

  當然他們在Kickstarter上亦得到大家支持籌集資金接近超額十倍。但最值得欣賞的是創作單位仍然在Kickstarter上收集大家建議,將產品加以改良,推出更輕便纖巧的mini版本,相信是對大眾最好的回應吧!

 

  喜歡在Kickstarter網站上遊覽,最重要是它不單純是一個消費網站,每次到訪總懷著投資者心態,考考自己眼光是否「注資」正確。一但看到項目超額完成,內心總懷有點點的成功感,彷彿成為項目開發成員之一。

 

  相信這亦是kickstarter成功要素之一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