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6/2017

《嫲煩家族2》能吵鬧的家是幸福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上年為《嫲煩家族》(What A Wonderful Family!)所撰寫的文章的尾段寫道:「家,能夠為生活瑣事而吵吵鬧鬧的家庭,其實是令人羡慕,否則走向冷漠的家庭,其實更令人感到可惜」。一年後推出續集《嫲煩家族2》(What A Wonderful Family! 2),觀影後我依然維持著這個觀點:家庭,能夠吵吵鬧鬧是一種幸福。

  上回講老人家的愛情,今回直指死亡。由取消老爺周造的車牌講起,經常撞傷部車的他還是堅持著要開車,老人家的尊嚴和兒女對他安危的憂心起衝突。周造因為一次開車時遇上舊同學,點出日本孤獨老人的議題。

 

笑談死亡

 

  本片延續上集惹笑絕核的風格,基本上你會由頭笑落尾。令人意料之外的是,連最嚴肅、最悲傷的場景下,山田洋次依然能夠不突兀地化作笑料,盡顯功架。

 

  死亡可謂是喜劇的禁忌,一來死亡這件事本來就不是一件高興的事;二來一旦處理不慎,就會顯得不尊重。然而,一下錯戴白布,一下火爆銀杏,笑料自然而來,並貫徹電影以錯置的設定去製造笑料的風格。

  白布的部分不算十分好笑,卻令你忍俊不禁,你會猶豫著應不應該笑出聲,及後的銀杏場面,很難不開懷大笑。既表達對老朋友的心意、收笑著面對生死之效。這場戲除了讓周造能笑著送剛重遇的老朋友到天國之外,同時批判著年輕一代對老人家死亡的態度。以大佬和細仔表達作為對比,大佬錯戴白布的橋段突顯出年輕一代對孤獨死的老人家的冷漠疏離,反之細仔的不忍之心,希望好好送老人家的心情是難得。在漸漸老年化的社會中,這是社會的課題,除了好好送別老人家之餘,在孤獨死之前,是不是能夠多做一點事去避免?

 

失去自主權的老人

 

  電影善用對比,除了大佬和細仔之外,周造和失散的老同學,周造和妻子富子的對比,兩個對比都顯得老年男人的無力感。和老同學相比,周造當然幸福得多,幾代同堂,生活無憂(物質上),但對比富子來說,周造具有強烈的無力感。

  周造說:「奪去他的車牌,等於奪去他的尊嚴一樣」,配合上集被富子提出離婚的周造去看這件事,就能看出他的無助(但他還是要表現出固執有自信)。以駕車比喻為駕馭生活,失去了車牌,對於周造來說,等同是奪去他生活的自主/掌控權一樣,從首集走到續集,不難發現,他害怕走出Comfort Zone,因此,對比著走出第二人生的老婆(今集可惜她要約朋友看極光而少出場)。如果連駕馭生活的能力都不能捍衛,的確格外空虛。

 

  雖然他三個仔女每次聚頭都是要解決父親的問題,而且某個程度上他們總是對家庭諸多怨言。但是,在這個吵鬧的家庭內,除了總是吃不到高檔的鰻魚飯之外,你會感受到,周造是幸福的,因為他有一班口裏嫌棄但實情是愛的家人。

 

偽文青推薦指數:4★(蒼井優依然是天使,十分溫柔和美麗;橋爪功頑固得戚表情依然抵死惹笑)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