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5/2017

《謎情日記》我們的記憶究竟有多準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記憶是一樣很奇妙的東西,分為長期和短期記憶,前者刻骨銘心,後者可能上一兩秒的事你都已經忘記。我們總是相信著長期記憶是真確,並對記憶中的事件深信不疑,然而,長期記憶也不代表能記起所有細節,偏偏這些細節可能會影響你對事件的了解。《謎情日記》(The Sense of an Ending)講一個關於記憶的故事,哲學味十足,探索記憶的錯置和真相,以及老人的成長。

 

沒有追尋到的真相

  踏入花甲之年的Tony突然收到前女友母親的死訊,她表示其中一份遺物是留給Tony──一本Tony死黨Adrian的日記。因此,令他記起過去的青葱歲月的往事,愈發掘下去,愈發現到事情的另一面。

 

  導演Ritesh Batra的前作《美味情書》(The Lunchbox)透過錯摸的方式把一對男女互相繫線,《謎》則把兩個混亂的記憶連在一起,尋找事實的真相。

 

  我們透過Tony的視覺去理解那段迷人的青葱往事,第一次看到記憶錯置的時候,一時間會難以理解。這種混亂記憶卻是本片的精髓,第一次記憶回帶的時候,是Tony對過去既有的記憶,再次出現同一個時空的片段時,會發現當中加添了部分的細節或者是當中的情節有不同,這卻是在他的潛意識裏一直隱藏著的「真相」,每看到一些能勾起回憶的物件時,總會回想到多一點點,既增添故事的懸疑性,亦同時質疑著記憶的可信度。

  本片最玄妙的事,是觀眾 / Tony根本不會知道好友自殺的真相,究竟結局呈現的是真實還是虛幻,沒有標準答案。在年青的Tony和Adrian在課堂對另一個學生自殺的討論中,點明本片的題旨,沒有當時人的「證供」,我們只用自己的想法去理解事情,並從來不會知道真相。此段成為晚年Tony的預言,有時候,我們看不到的事情卻是最關鍵的一環,在結尾我們縱使猜到歷史的發展(線索倒是有點意想不到),卻一直不知道真相,暗喻著記憶的「真相」只為當事人服務。

 

老人家的成長

 

  人們總是相信著他們相信的事,在那個複雜的記憶系統裏面,把重要的事記起,把不想記起的事拋低。當Tony讀到自己所寫的那封信時,的確令我感到震驚,再次說明記憶是為當事人服務,而這段記憶對於Tony來說,又影響著他將來甚麼的決定?

  故事加插Tony和妻兒的相處作為副線,作為記憶錯置的後果,或者我們不知道當Tony死守那段記憶對他們一家人的相處有甚麼影響,但可以肯定的是,當他找尋到他認為的「真相」時,過去影響未來,他重新審視當年的缺失,從愧疚中再尋找自我,在花甲之年其實還有成長的空間。可惜結局太過TVB,以及旁白畫得太過出腸,和前段的鋪排和節奏有落差,使故事收得不夠圓滿。

 

偽文青推薦指數:3★(本片哲學性十足,探索記憶的錯置和真相)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