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7/2017

Netflix 原創電影《玉子》 救豬歷險批評人類偽善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今年的康城影展,其中一個掀起大爭議的是Netflix製作的電影是否有資格競逐康城影展的獎項。話說今年有兩部由Netflix原創電影《玉子》(Okja)和《The Meyerowitz Stories(New and Selected)》入圍。然而,因電影沒有在當地公映,被質疑入圍的資格(當然是針對Netflix的營運模式)。最後,當局決定明年起,於傳統院線公映的作品才有資格入圍,因此,以上兩部電影會是首批同時是最後一批入圍康城的電影。無可否認的是,《玉》有能力去爭奪獎項,畫面和拍攝手法都是優質,故事雖有不足的地方,但仍娛樂性和批判性兼備。

《玉》於上周四在 Netflix全球上架,另一部將今年上架

  Lucy Mirando 為了洗去企業過往黑暗的形象,10年前發起超級豬大賽,把超級豬發到世界各地的農夫飼養。韓國的Okja勝出,必須運回紐約,和Okja培養深厚感情的Mija感不捨,希望帶牠回山上,同時,愛護動物組織ALF希望揭露Mirando企業的黑暗,也參與這場救豬行動。

 

大銀幕看應該很爽

 

  我喜歡在大銀幕上看戲,畢竟看戲能夠專心,而且大銀幕能看到的和手機上並不一樣(加上我沒有興趣也沒有財力去配置高畫、音質設備)。同時,我相信選擇,好的電影無論在哪個平台都應該能發光發亮,當然,能有多一個螢幕選擇始終是好事。

 

  這是Netflix 首次提供Dolby Atmos 音效和 HDR 10 及 Dolby Vision 4K HDR 影像規格提供的電影,可惜,我沒有相關的播放設備。然而,在我的手機觀影體驗中,特別是拍攝韓國山上的部分,已見到森林中分明的層次,看到樹的流動,部分畫面美得像《看見台灣》一樣。另一個讓人驚艷的場景就是屠房那一幕,拍得驚心動魄,血淋淋呈現當中的殘忍。有機會的話,的確希望能在更好的裝置 / 大銀幕裏觀看,相信會更加震撼。

 

非二元對立的關係

 

  這場拯救超級豬的行動,不只是Mija和Okja的冒險故事,亦批判著人類的偽善。

  Lucy的確是這個時代的領袖,深明懂得做公關,等於可以蓋過所有骯髒的生意手段的道理。片頭的數分鐘演說,的確讓人印象深刻,浮誇美麗的糖衣毒藥,亦容易令人掉下她的陷阱裏──以自然之名,讓人擁抱著基因改造食物。

 

  電影批判企業家的偽善,但沒有把她塑造成為絕對邪惡的化身,同時亦沒有美化部分維護動物權益組織的成員,把為達到目的而不擇手段的一面展現出來,模糊這個二元對立的關係。喜歡這個設定,既能夠展現道德和利益之間的矛盾之外,配合屠場內Mija的神來之筆的應對方法,完全呈現了資本社會的本質,沒有對錯之分,只有利益。

  電影惟一一個絕對純真的角色便是Mija,始終如一,為Okja而戰。雖然在Post-credit的部分,會有令人較為樂觀的喻意,但電影畢竟以Mija作為主體,童話式結局的設計,令到本來有很多信息想講的電影變得過分輕描淡寫,甚至像一切是夢一場,甚為可惜。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