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2017

《戀愛病發》我看見我自己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只要你是那種在工作上想要被人認同、或者被工作壓得喘不過氣但仍拼命著,或者被Chur 到爆炸的人,看著《戀愛病發》(Heart Attack),定必會被觸動。

 

  而我,看見男主角Yoon時,我彷彿看見我自己。

  平面設計師的Yoon是自由工作者,可是他一點都不自由,能幾天幾夜不睡覺去完成工作(因為一揀工作會令機會流失),因而身上長滿紅疹而需要求醫。遇上令他心動的美女醫生Imm,立即戀愛病發,為了達到她希望自己康復的期望,他準時食藥睡覺,卻令他事業有危機。

 

工作和休息的掙扎

 

  電影擅於捕捉生活的質感,不少的畫面令人產生共鳴。中英文片名和戀愛有關,但看泰文片名更為貼題,《ฟรีแลนซ์..ห้ามป่วย ห้ามพัก ห้ามรักหมอ》意思是「自由工作:不要病,不要抖,不要愛上醫生」,是編導Nawapol Thamrongrattanarit的親身經歷,名符其實「得閒死唔得閒病」。泰國小清新片沒有大堆頭的場景及畫面,《戀》只有三個主要場景,醫院、家和便利店。

  雖是以愛情片作為包裝,但電影更花篇幅去探討的是人對工作和生命的態度和困境。觀影之際,我的手上亦滿佈水泡和擁有隨時想睡的身體,情況和Yoon的紅疹沒兩樣。雖然我不是自由工作者,但看到Yoon的一言一行,還是刺中心中(或感無奈)。

 

  因為你會發現他的拼命並不是因為Je的壓力,而是對自己工作的負責及著緊的表現。因此,在被要求休息時,他還是記掛著那隻不完美的手指。站在健康和工作在路口中,究竟要如何選擇?

 

  雖然理想地說,健康和工作並不是零和遊戲,總是能取得平衡,但是當我和我身邊的朋友看畢電影,看見部分自己的生活時,認為這是寫給我們的預言,提醒著我們不能太拼命,就知道有些事情不是說能平衡就能平衡得到,因為當遇上某些機會,你會不顧一切想去嘗試。或你一直拼命地播種,期望會有收成的一日。

 

假如生命只有工作

 

  正因為著緊,期望落空的同時要看著別人成功,縱使只在社交媒體上見到,也會感到莫名的失落,很痛。這亦是本片的厲害之處,以細節去觸動觀影的感情。

 

  這個極端的Yoon是個不折不扣的工作狂,一旦失去工作,看著空白的時間表,還是會有不知所措的感覺,更重要的是,他依靠工作作為精神支柱去生活,這等於失去生活的重心以及認同感。因此,你會明白,康復了的Yoon會做那個瘋狂決定的原因,錢是其中一個因素,更重要的是讓自己有存在感。這段想帶出的信息是重要,可惜略嫌太冗長,拖垮本來的節奏。

  同樣,正因為這個原因,Yoon是個十分孤獨的人(大部分時間他只能和自己對話,能和真人聊天的人一隻手就能數清),當他遇上具責任感的美女醫生,難得有人無微不至地關心他,格外容易心動。

 

  這畢竟是套愛情片,愛情元素恰如其分,自然而生,沒有太過火,現在開放式的結局符合角色的設定。相比美女醫生,我更喜歡Yoon和Je這對戰友的描寫,不需濫加愛情的元素,只有義氣和著緊對方的深厚感情,更令人動容。

 

  如果你在戲中看見自己的生活,請顧好自己的身體,唔好病,唔好死,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偽文青推薦指數:4★ (共鳴感超大的電影,描寫自由工作者的生活夠貼地夠幽默夠無奈)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