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6/2013

《非常盜》Is It a Good Magic Show?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一個好的戲名是很重要的,一張引人入勝的海報也很重要。初看《非常盜》的片名和海報,以為又是《盜海豪情》的朋友,有點趕客的感覺,但一看預告片,才知道這是一套魔術電影,一套無論戲裏戲外都是一場華麗魔術的官能盛宴。

 

 

  小妹不才,從來都專注地看人表演魔術,套用戲中最主要的對白「當你愈接近時,其實愈看不清」,然後抓爆頭都看不穿魔術的戲法。因此,當走入「四騎士奇藝坊」魔術世界裏,看見各擁不同魔術技藝的三男一女,一個懂得讀心術、一個絕技是「手法」、一個是逃脫專家和一個擅長變出變走物件的好手,接二連三的大型魔術表演,邊娛樂觀眾,邊劫富濟貧,讓人看得過癮。

 

 

  電影節奏明快,拉斯維加斯式的表演,看時很享受,但接二連三的快速剪接、連珠炮發式的對話內容,根本沒有閒暇去思考,只顧用眼球去享受一場接一場目眩神迷的場面。與其說電影裏面是戲中戲,不如說電影是戲中戲中戲,因為電影本身都是一場魔術表演。魔術本來就是掩眼法,有個專拆穿同行戲碼的Morgan一邊解釋戲碼,但同時又為電影創造另一種掩眼法。在觀眾疑惑時,又出現一個意想不到的終極大佬,殺我一個措手不及。小妹不才,當然看不穿,依然被騙。當你當局者迷時,你就愈看不清戲內的一切,事過境遷之後,才發現戲中有不少細節都好像有點勉強,邏輯好像有點錯亂,角色的塑造好像有點力有不逮。不禁問自己一句,「我在看戲,還是看魔術?」

 

痛心的魔術示範

 

  魔術,擺到明玩你,和挑戰你的觀察力。有些魔術如《非常盜》,你會看得甘心亦看得過癮,被騙得高興;有些魔術則被騙得不甘心,只因把戲很差,魔術師也很差。昨日,在嶺南大學裏,則上演了一場很令人痛心的「魔術表演」。

 

  《非常盜》告訴我,每一個把戲都有動機,都要有一個見得人的場面,要做場大龍鳳,必先要做足資料搜集,至少,你都要呃得吓人。鄭國漢是不是有政治任務,不是我所關心和想猜測的事,重要的是由他的一言一行所反映出的事。

 

  他回應說,他的Boss是陳智思,而非中聯辦;他在未來的願景裏,表示「令嶺大追上浸大、理大、城大,大大縮短和中大、港大、科大的距離」,沒錯,嶺大的排名和資源不足,那個畢業生不想自己的身價較高?這樣的說法看似真的為學生好,但事實不然,因為嶺南學生的身價已經被他貶低了。

 

  這位魔術師,不是連自己都當局者迷,連自己都騙倒,就是他的資料搜集得不足夠,不管是那個原因,都顯示了他不懂這個細小而美麗的地方,而他只是個打工仔,要做的只是爭排名,看不清嶺南最寶貴的人文價值,那種他不理解的「博雅教育」,亦看不清香港學術界需要百花齊放,而不是一式一樣的學府/學店。

 

  一個美麗的舞台,不需要一個不懂得發揮這舞台的人去表演魔術,那管他的往績有多厲害。另一方面,坊間一直集中討論這個人是否合適時,是不是也看不清這個遴選制度不合理的地方?

 

  「當你愈接近時,其實愈看不清」,有時候,必須要抽身一步,看看自己是否受騙,畢竟,有時候,你不是心甘命抵去被騙。

 

偽文青推薦指數: ★★★★☆ (娛樂性十級豐富)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