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6/2013

《盲探》港女好堅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如果我說「劉德華很衰」的話,應該會被所有華仔的粉絲詛咒吧!但我還是很想講這一句,因為在《盲探》裏,他所飾演的莊士敦,真的很衰,總是欺負鄭秀文所飾演的何家彤。

 

 

  雖然如此,看著這對銀幕上最佳情侶,9年之後,一邊查案,一邊再譜戀曲,加上天馬行空和不乏黑色幽默的劇情,讓人捧腹大笑。這部戲猶如愛情喜劇版的《神探》,是最佳銀幕情侶的回歸,我更有種港女一代神話回來的感覺。作為一個土生土長的港女,看得我不亦樂乎。

 

延續港女神話

 

  在這一刻的社會裏,當看見香港女生做著令人不順眼的事,或者用來自嘲時,不禁會講「呢件事好港女」,但其實我們不能很準確地描述港女是甚麼,是拜金?是神經質?還是?總之和負面標籤脫不了關係。

 

  看到《盲探》的何家彤,就想起文化評論人鄧小樺對《孤男寡女》中Kinki的描述:斤斤計較、但又可以無視現實、勤力認真,而且爆發力極強。鄭秀文是其中一個經典港女樣板(另一個是楊千嬅),何家彤不但有神經質的影子,她身手比頭腦發達,和莊士敦查案時總流露著神經質的狀態,但何家彤比Kinki更為吸引,不單止是鄭秀文的演技進步,而是何家彤的角色更加堅。

 

  在一次行動中,何家彤救了失明的「破案之神」莊士敦,繼而請他幫忙尋找失蹤十多年的小敏,雖然一方面是想彌補當年的過錯,但十多年後仍然不放棄,可見她有情有義。

 

其中一幕何家彤要扮八婆,十分神似,她講了3句對白,令全場笑住拍晒手掌。

 

  以「搵小敏」為故事主線,莊士敦利用奇想的方法找到兩個疑犯,一個是專見到女人眼淚就會起殺戒的連環殺手,另一個是小敏舊男友。要有奇想,必先代入,即重組案情,故何家彤要分飾各種傷心的女人,誘發莊士敦的猜想。港女依然是戀愛大過天,但當何家彤誤以為莊士敦追求她,實為追求往日的女神時,縱使難過,但她仍漂亮地下台,沒有出現因愛情失意而做出神經質的行為,例如刷馬桶,堅強得很。有別於過往受保護的女角,何家彤一次又一次展現非凡的身手,把莊士敦救出險境。

 

  不變的,她只敢暗暗地示愛,以及等待莊士敦的愛。

 

人盲心不盲

 

 

電影不乏用誇張手法去演出的場景,十級有喜感。

 

  莊士敦失明8年,一直靠偵查懸賞舊案拿花紅維生,之所以說他很衰,是因為當他答應了何家彤查案(仲要見人住大屋就坐地起價由收50萬變100萬酬金),又不斷使小聰明去令何家彤幫他查其他舊案拿懸紅和追女仔,但他的衰又未去到大奸大惡,只是讓人在當刻氣上心頭。

 

  他心盲無明,總是用心感受到當時案件的情況,比看得到的人更能注意到人心和看到出人意表的結局。在種種的相處後,他又能否感受到港女的好,就留待觀眾自行入場揭開這答案。

 

偽文青推薦指數: ★★★★★ (瘋狂、惹笑、主配角,連客串的演出均令人眼前人亮)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