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7/2013

《狂舞派》香港青春勁舞片,必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將於8月8日上映的《狂舞派》,沒有好勁的宣傳攻勢,也沒有很強勁的卡士,乍看之下,或會以為是港版的《街舞》或《舞出真我》系列。以上種種原因也許是你沒有意欲入場的理由,但如果你沒有入場觀看,你將會錯過一套精采絕倫的港式青春片(對上一套已經是2008年,由麥曦茵所執導的《烈日當空》)。

 

是沒有3D效果,但跳舞場景認真一流。

 

  《狂舞派》可能視覺效果不及荷里活的製作,但跳舞場景足以令我看得目瞪口呆的,再加上破格的電影公式,令人意想不到,拍案叫絕,而且好熱血!

 

  其實,近年也有不少年輕偶像主演的電影,但都不是我對港式青春片的想像,所謂青春,不是找一堆年輕偶像演著跟生活有距離感的故事便算,那種我認為只叫做偶像劇。《狂舞派》能夠跑出,由故事到對白到取景都充滿著本土的元素,當然還有一眾新鮮的演員恰當的演繹。不論是Rooftoppers在工廠大廈拍的大型跳舞場面、在充滿香港特式的街道、公共屋邨和舊店取景,看得人份外親切,就像在同一個天空下,所發生的一段青春故事。

 

導演在男女主角的互動裏,亦加入不了傳統的小藝術把戲,賞心悅目。

 

  重本土味之外,故事還貼近生活,加入潮語和年青人的話題,引起共鳴。我不懂跳舞,從未參加過Dan soc(dancing society),但對於各大學的Dan soc的事素有聽聞,他們為跳舞而甘願犧牲GPA,跳舞跳到通宵達旦,主角阿花加入大學舞隊BombA,除了練舞的場景,還加入在校園內食住飯盒擺檔招生、社團的房間,電影特別在理工大學和香港教育學院取景,眾人練舞之地、大學外的隧道…在真正的校園場景裏,看著熟悉的場面,讓人勾起大學的回憶。

 

夢想,不是用來神化

 

  「追夢」是青春電影最常見的題旨,《狂舞派》亦不例外。電影的副題是「為了夢想,你可以去到幾盡」,喜歡這部電影所描述的追夢過程,喜歡其沒有猶豫、瞓身堅持夢想的態度。電影中的主角為著夢想都沒有放棄,還是堅持著。導演黃修平在製作特輯中表示:「只有實踐,夢想就不會抽象」,我們常常都會神化夢想,總是把夢想講得太大,實踐得太少,彷彿夢想和生活割裂。

 

  阿花因一次誤會而離隊,遇上騎呢到一見他出場就會開始笑的太極男阿良,並加入太極學會。她在太極學會為街坊表演扇舞時,加入街舞的元素;在母親的豆腐花店幫忙時會跳舞,無時無刻都想跳舞,沒有因為無緣參加舞林大會而放棄跳舞,更因為遇上阿良,把街舞融合太極,創出全新的舞步。

 

  然而,當阿花歸隊,在備戰時卻扭親腳,三個月不能跳舞,在她失落之際,其主要對手Rooftoppers的頭目Tommy “Guns” Ly在阿花面前展現的一段獨腳舞,激發阿花想盡辦法去比賽,獨腳的阿花如何在比賽中一展身手,就要留待觀眾入場欣賞。而結局更符合太極的意境,符合電影英文名《The Way We Dance》,只需要堅持著自己行的路。

 

  我更想講Tommy “Guns” Ly這個角色,我看過他的訪問,他把自己的故事演繹出來,他18歲因惡性腫瘤截肢切除右腳,後憑單腳舞技,創立舞隊ILLABILITY,巡迴多國比賽表演,用自己有限的能力,爆發出最美麗的力量。

 

  另外,在上周五的優先場之後,導演率領一眾演員和配樂師到場舉行映後分享,其中一位舞者奶茶和玩Beatbox的演員即席表演,現場欣賞,大為佩服,再加上製作特輯中,看到演員們的艱苦訓練,可見他們為了銀幕上的一分鐘,下了多少的功夫,每個演員都用致命的認真去把這故事說得更真摰和更有說服力。

 

  導演亦表示,如果今次的反映熱烈,有可能會拍續集。我希望將來能夠看見續集的誕生。

 

偽文青推薦指數: ★★★★☆ (看到香港電影的活力,別再說港片已死)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