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6/2013

《戇爸的禮物》韓式催淚變奏曲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我討厭韓片一貫的濫情催淚模式,起初總是甜甜蜜蜜,之後劇情有點拖,最後來個悲劇(十居其九都是生離死別)作結,總之就是沒戲搵戲來做。於父親節檔期上映的《戇爸的禮物》催淚依然,同樣是生離死別的橋段,有刻意誘發你眼淚的鏡頭,卻沒有俗套的情節,簡單的故事但意義深遠,讓韓式催淚公式不再濫用情感。哭乾了眼心有戚戚然,是步出戲院後的感覺,為的是令人感動的父女情和社會的不公不義。

 

親情沒有階級之分

 

「謝謝你帶我來到這世上。」這是我腦內一直縈繞著的對白,預祝父親節快樂。

 

  1997年,在7號倉裏,住著6個犯人,其中一個是只有6歲智商的李用具,因強姦和殺害警察廳廳長的女兒而入獄。其他倉友被用具的率直所感動,幫忙他偷運女兒藝承「入獄」,讓父女團聚。主流社會的眼光總是認為智障甚麼都不懂,亦不懂得愛人,然而,當看到用具和藝承的互動,父親對女兒無微不至的愛護,每每在用具的神情和動作中,發掘到愛的痕跡。誰說,只有6歲智商的父親就不懂愛?正如前文所述,電影沒有濫情,只描述生活的細節,輔以其他倉友的搞笑互動,讓人有種暖暖的感動。

 

倉友們炮製的大龍鳳總是惹笑連場。

 

  除了用具之外,還有3位父親角色登場,包括其中一個倉友、獄警和失去女兒的警察廳廳長,不論他們是誰,有甚麼背景,他們對孩子的愛均如出一轍,親情,從來沒有階級之分。例如倉友對剛出生的女兒的著緊;獄警對逝去的兒子感到痛心,以及擔當藝承代父時對她的關顧;雖然警察廳廳長不惜一切令用具入罪,以慰愛女在天之靈的行為令人不齒,但是他對女兒的愛卻是不需要質疑。

 

16年後彰顯的公平正義

 

  在用具被捕的一刻,觀眾就知道用具是含冤入獄,因為警察未經查證就妄下判斷、亦沒有讓用具得到公平的對待、受到警察廳廳長的壓力而定案,甚至逼使用具自動認罪,律師亦沒有盡力去為用具爭取公平的裁決,道出智障人士仍然受到歧視。反之,看似無惡不作的倉友,多角度為用具重組案情,尋求事件的真相,希望在法庭上可以為用具洗脫罪名。

 

  電影利用荒謬的案件、警察的輕率和倉友的良善,以輕鬆的手法向司法制度投下狠狠的控訴。導演沒有探討司法制度敗壞的原因,亦沒有透過煽情的鏡頭去描述事件,當你看到相關場景時,你會在心中不忿,怒罵欺壓者,眼淚決堤,只因你看見場景的不公不義和社會的無奈。幸而,電影還有獄警,由認為用具是罪大惡極,到看見事情的端倪,他懷疑過,並想辦法去求證,讓我不至對社會更失望。

 

長大後的藝承戲分不多,但是依然多次流眼淚的誘因。

 

  16年後,藝承成了律師,為父親翻案,法庭之上據理力爭;已改過自新的倉友們亦沒有忘記16年前的案件,以當年所知的一切作證,在法庭上希望為用具爭取一個公平正義的對待。

 

  有些希望爭取公平正義對待的事件,不論多少年後,還是不會忘記,就像藝承、獄警和一班倉友。

 

偽文青推薦指數: ★★★★☆ (笑中有淚、淚中有笑,沒有悶場)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