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5/2013

《聖誕玫瑰》誰是罪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楊采妮首導的《聖誕玫瑰》,邀得多位重量級製作人、影帝和影后壓陣。

 

  我知道這不過是一種宣傳手法。

 

  但《聖誕玫瑰》的宣傳海報實在是太有意思。香港版共有3款,郭富城(陳志天)的海報寫上「我信公義」;桂綸鎂(李靜)的海報寫上「我沒說謊」;張震(周文瑄)的寫上「我是清白」。在街上看見有關宣傳燈箱,猶如在現實預先看到這場法庭羅生門,讓未入場的觀眾率先對角色有初步的認知;再者,生活本就是羅生門,每個人在不同的立場去各自表述。戲裏扣連戲外,又有何分別?你看看最近有關性侵的討論。

 

  在一個迷信於真相的世界,我們都相信真相,並想要找尋真相,但是我們永遠都不能客觀地判斷,因為我們無可能以全知視點去了解事件所有枝節,至少,根本沒有可能用客觀的方法去證明人心。

 

整套電影以法庭戲為主,分別為初審和重審,初審有點拖,重審來得太快太急,想講的東西有點不到位。

 

  在黑澤明的《羅生門》中,每個人都為自己的利益而說話,而在《聖誕玫瑰》卻加入了「童年陰影」這個元素,以懸疑的手法串連性侵事件。半身殘障的李靜控告醫生周文瑄在為她進行身體檢查期間非禮她,相信公義的陳志天幫助李靜打官司,而周文瑄堅持自己是無辜,並找來當紅律師薛肇文為他辯護。雙方各持不同證據,互相角力,更為事件添上更多的疑點。

 

雖然李綺虹在戲中的發揮不大,但很久沒有在銀幕/公仔箱裏面見到她,還是有種親切感。

 

  被性侵和被遺棄的人,如果沒有好好處理傷口,會造成不能磨滅的陰影。李靜本是一個孤兒,這兩重陰影影響她的處理手法;被陰影纏上的還有陳志天,當年他的父親為了權衡大局,竟犧牲了性侵案被害人的權益,導致被害人自殺的悲劇,令他發奮要成為和父親不同的律師,反而蒙蔽了視野。我從不相信現時所有的軟弱或偏執都來自童年陰影,只不過可能童年時的我們未必有能力去解結,讓結埋下的機率較多。但其實,自身發生的每一件事,別人一句有心或無意的說話,一不小心打入你心,便成為影響得你好深的事件,亦令你在往後面對同類型事件時,會恐懼,或「走錯路」。

 

  然而,對與錯,真的非黑即白?當你「走錯路」時,究竟你是罪人,還是在你身上留下陰影、導致你「走錯路」的那個人,才是罪人?

 

最後告白戲是不能錯過的一幕,桂綸鎂真是超級正斗。由於我睇的是粵語配音版,衝著這場戲,我好想睇一次原聲演繹,雖然配小鎂的演員也配出那種味道,是誰?自己入戲院睇。

 

  又,結局最震撼的告白戲,所講的就是事實的全部真相?看著薛肇文最後的一個眼神,我有點懷疑。

 

  也許我忘了,「聖誕玫瑰」既是一種草藥,同時是一種含有劇毒的花,其花語是矛盾和猶豫。當面對真相時,當你知得愈多、想得愈多時,你會愈矛盾,因為,真相,從來都是觀點與角度的問題。

 

偽文青推薦指數: ★★★☆☆ (有些事沒有交待得很完滿,但有些場口卻有點悶)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