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7/2013

《神探伽俐略2-真夏方程式》角色設定Changed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十分認同鄰居Wing MaMa所言,福山雅治從出道以來真的帥氣不減,距離五年前的電影版《嫌疑犯X的獻身》中的湯川學,在和日本同步上映的《神探伽俐略2-真夏方程式》中的湯川,外表好像吃了防腐劑一般,依然魅力不減,然而,今次的湯川在角色設定上和演繹上,令人感到明顯的改變。

 

  今次電影依舊是改編自東野圭吾的長篇作品。利益申報一下,我還未看原著小說,所以我不知道今次湯川的角色設定的轉變究竟是原作者的意思,還是導演想令他變得更有人文關懷。

 

湯川首度自願出手

 

  如果你有追看《伽俐略》日劇,都應該對湯川有基本了解,他是物理學的天才,總是能夠以科學的方法去破案。他冷漠,總是要美女師姐(上一季是柴咲幸,今季是吉高由里子)證明案件和物理有關才肯出手,而且他極度討厭小孩。但在《真》片中,他和小孩恭平建立了一種亦師亦友的關係,更主動出手查在玻璃浦一間旅館的命案,而這單命案更和16年前命案有關。

 

  因命案牽涉到一個家庭的愛和秘密,以及一個小朋友的將來,因此,在一輪精密的推論和懸疑過後、真相被揭開時,我無法定義事件是誰對誰錯,看到家庭各個成員因為愛而隱藏秘密,為了保護家人去行差踏錯和承擔罪名,16年前的因變成今天的果時,我同情著犯罪者,雖然殺人是犯法,但背後的情感仍是為之動容。也許,湯川也被感動著,故在最後他向警方,和涉案人士作如此的建議。

 

兩代女角的作用

 

我覺得全片最具科學性的情節就是湯川和恭平的實驗。

 

  《伽俐略》系列好睇的地方,就是作為一個物理學白痴的我,都可以從中了解到為甚麼命案會發生,兇手又用了甚麼方法去轉移警方的視線。在第一季的日劇和電影中,柴咲幸更彷如是一般觀眾如我的發言人,向湯川發問/質問為甚麼這個物理現象會發生,當然,兩人之間曖昧的關係亦是另一看點。《真》片中,少了湯川的招牌手勢和隨處寫公式的情節,加上今次所牽涉的物理現象的部分不強,故令我有個感覺,湯川像是偵探多過一個物理學教授,其中一幕更令我聯想起《盲探》中的查案手法。

 

雖然我對吉高由里子的印象不錯,但是在《伽俐略》系列,還是柴咲幸比較好。

 

  然而,今季日劇和《真》片中,女角換上吉高由里子,其作用也起了變化。雖然有唇槍舌劍的場口,但多限於她要求湯川出手時,在查案的過程中,倒只變成了湯川的助手,幫他張羅他所需要資料,去印證假設。《真》片的命案發生於玻璃浦,湯川在玻璃浦,吉高則在東京,兩人交集不多,火花自然燒得不旺盛。《真》片安排於第二季日劇播放完畢後才公映,但原來吉高是先拍電影再投入日劇的拍攝工作,由於我先看日劇再看電影,看慣吉高的心高氣傲的串嘴性格,再看電影中比較平實的演繹,有點不太連貫的感覺。

 

  雖然如此,但仍無礙電影的懸疑性和可觀性,不到最後一刻,還是不知道真相是甚麼。

 

偽文青推薦指數: ★★★☆☆ (懸疑性很強,但電影太多回顧過往而又重覆的鏡頭,令觀影感覺有點悶)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